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第19屆“北京-東京論壇”在北京開幕

2023年10月23日14:3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記者成欣)第19屆“北京-東京論壇”19日在北京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在論壇開幕式上發表視頻致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向論壇發來書面祝辭。

  王毅說,中日同為亞洲和世界重要國家,擁有廣泛共同利益、廣闊合作空間,和平、友好、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我們要以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為契機,踐行初心、守正創新,擔負起接續中日和平友好的歷史使命,為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作出不懈努力。

  王毅就發展中日關系提出五點建議:踐信守諾,筑牢兩國關系政治基礎﹔拓展合作,實現更高水平互利共贏﹔妥處分歧,把准兩國關系正確方向﹔重振友好,改善兩國關系民意基礎﹔加強協作,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岸田文雄在書面祝辭中表示,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的關鍵年份,在條約中,日中兩國確立了和平友好的各項原則。日中兩國對地區和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繁榮共同肩負重要責任,雙方開展對話是極其重要的。

  “北京-東京論壇”創立於2005年,每年舉行一次,是中日兩國重要的官民互動交流平台。本屆論壇主題是“亞洲地區穩定與世界和平合作:中日兩國責任——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之思考”。日本外相上川陽子發表視頻致辭,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等出席。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