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日本眾參兩院補選自民黨1勝1負

2023年10月23日14:3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10月22日電(記者姜俏梅 郭丹)日本國會眾議院和參議院補缺選舉22日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當晚公布的計票結果顯示,執政的自民黨在眾議院長崎4區和參議院德島·高知選區的補缺選舉中1勝1負。

  根據計票結果,自民黨新人金子容三在眾議院長崎4區補選中當選,而在野黨聯合支持的無黨派人士廣田一在參議院德島·高知選區補選中擊敗自民黨新人西內健,奪回參議院一席。

  此次補選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9月改組內閣以來迎來的首次國政選舉。補選前上述兩個議席均屬自民黨。日本媒體報道說,自民黨未能保住兩個議席對岸田來說打擊很大,加之內閣支持率持續走低,預計岸田年內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的可能性渺茫。

  自民黨干事長茂木敏充22日晚表示接受補選結果,強調自民黨將切實應對物價高漲、少子化、日趨嚴峻的國際形勢等問題。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選舉對策委員長大串博志說,此次選舉廣泛凝聚了在野黨力量,是對岸田政權發出嚴厲批評聲音的結果。

  眾議院長崎4區補選是因為自民黨眾議員、前地方創生擔當大臣北村誠吾去世,參議院德島·高知選區補選則是因前自民黨參議員高野光二郎毆打私人秘書丑聞曝光被迫辭職。據統計,眾議院長崎4區補選投票率為42.19%,參議院德島縣和高知縣補選的投票率分別為23.93%和40.75%,均創歷史新低。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