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日媒:日本眾議院批准議長辭呈 岸田將發表施政演說

2023年10月23日14:3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0月20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當地時間20日,日本第212屆臨時國會開幕,迎來9月第二屆岸田再改組內閣上台后的首次正式辯論。當天下午,日本眾議院召開全體會議,批准議長細田博之的辭呈,選出自民黨籍的前財務大臣額賀福志郎接替議長職務。

  此前,細田博之表示,因身體原因將不再擔任眾議院議長職務。2023年7月至9月,細田博之曾兩次因出現身體不適而入院接受治療。據介紹,額賀福志郎是在茨城2區當選的眾議員。1983年首次當選,迄今共當選13次。歷任防衛廳長官、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等要職。

  報道稱,本屆臨時國會為期55天,將於12月13日閉幕。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官邸接受採訪時表示,“希望本屆國會上朝野政黨圍繞經濟對策、物價上漲對策等展開活躍討論,向國民細致地說明岸田政權的舉措。”

  立憲民主黨黨首泉健太在該黨會議上表示,“政府應對物價上漲的措施滯后。我將呼吁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希望在國會上闡明國民的困境與痛苦。”

  據報道,岸田將於10月23日在眾參兩院全體會議上發表施政演說(所信表明演說)。眾議院將在24日至25日實施針對演說的各黨代表質詢,參院則為25日至26日。朝野政黨已就岸田及全體閣僚27日和30日出席眾院預算委員會會議進行基本質詢達成一致。

  日本政府擬於11月2日在內閣會議上敲定經濟對策,已就此展開協調。支撐經濟對策財源的2023年度補充預算案可能在11月下半月提交國會。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