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招待會在東京舉行

2023年10月24日16:2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10月23日電(記者郭丹)由日中交流促進實行委員會主辦的紀念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招待會23日在東京舉行。日本政治、經濟界及日中友好團體人士1000余人參加。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等出席活動並致辭。

  吳江浩在致辭中表示,中日和平友好條約以法律的形式,明確了中日和平共處、世代友好的大方向,規定了互不干涉內政、使用和平手段解決一切爭端、反對任何國家謀求霸權等責任義務,成為雙方處理中日關系的共同遵循。站在新的起點,期待雙方恪守條約精神,切實重信守諾,嚴格履行條約等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原則和義務,以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為指引,共同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

  日中交流促進實行委員會委員長、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會長十倉雅和表示,45年前的今天,日中和平友好條約批准書互換儀式在東京舉行,條約正式生效。45年來,兩國在各領域保持著活躍交流並取得豐碩成果。當前,日中兩國迫切需要通過對話增進相互理解,並切實解決問題。

  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在致辭中回顧了自己多次友好訪華經歷,表示期待日中雙方通過廣泛、多層次的交流,共同加速構筑建設性、穩定的日中關系。

  日本眾議院議員、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會長二階俊博說,希望大家能重溫兩國老一輩領導人締結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的初心,共同面對兩國關系當前面臨的課題。

  日中協會會長野田毅、日本法務大臣小泉龍司等也出席了招待會。招待會上,來自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日本商工會議所、日本國際貿易促進協會等多家日本經濟團體機構及日中友好協會、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日本中國文化交流協會等友好團體的1000余人進行了交流。會場還展出了1978年中日和平友好條約批准書互換儀式的相關歷史照片。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