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王毅出席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招待會

2023年10月24日16:2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辦主任王毅10月23日晚在釣魚台國賓館出席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招待會。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和約200名中日各界代表出席。

  王毅指出,面對變亂交織的國際形勢,中日關系再次站在關鍵路口。習近平主席指出,中日關系的重要性沒有變,也不會變。一個穩定互惠的中日關系對兩國至關重要,對亞洲不可或缺,對世界有重要影響。我們要以紀念締約45周年為契機,牢記條約初心,恪守條約共識,踐行條約原則,推動中日關系重回健康發展軌道。

  王毅強調,對條約最好的紀念,就是堅持互尊互信,筑牢和平共處的政治根基。最好的傳承,就是堅持睦鄰友好,改善兩國關系的民意基礎。最好的踐行,就是堅持互利互惠,釋放務實合作的巨大潛力。

  王毅指出,中日同處亞洲,對亞洲地區的未來負有責任。要順應時代發展大勢,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弘揚開放的區域主義,倡導“和合共生”的東方哲學,反對制造意識形態對立,拒絕挑動“新冷戰”的倒行逆施,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為應對全球性挑戰提供更多新動力。

  福田康夫表示,日方願同中方一道,弘揚條約宗旨,克服面臨的困難,為進一步促進日中睦鄰友好,深化日中和平、友好、合作而不懈努力。

  招待會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和中國日本友好協會共同舉辦。

  當日,王毅會見了福田康夫率領的日本友好人士訪華團。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