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第六屆進博會)350家日本企業“組團”深耕進博會尋商機

2023年11月08日15: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上海11月7日電 (王瀟婧)“延續數千年的日中關系是人的交流、物的交流、文化的交流。對各行各業日企來說,進博會已成為宣傳新產品、新技術的大好舞台和商務洽談的絕佳機會。”中國日本商會會長、鬆下控股全球副總裁本間哲朗說。

  第六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正在上海舉行。本屆進博會共吸引了350家日本企業參展,佔參展企業總數的10%以上。展品涉及汽車、能源、化學材料、電子零部件、食品飲料、化妝品以及保險金融服務等多個領域。

  鬆下電器在第六屆進博會上的展台。 王瀟婧 攝

  在本間哲朗看來,中國市場具有無可比擬的優越性,也擁有巨大的市場需求、完備的產業供應鏈,以及對新技術的接納能力。

  連續6年參加進博會的“老朋友”——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有著同樣的感受。在本屆進博會上,該機構組織了150多家日本中小企業參展。

  “我們會力保參展內容更具吸引力,期望將更優質的產品和服務展示給中國消費者。”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上海代表處經理徐曉蕾的信心,不僅來自於往屆進博會強大的溢出效應,更來自於這幾天的親身經歷,“今年食品展區的亮點之一,是推出了清酒、燒酒、梅酒等近200款日本產酒類,非常受大家歡迎。”

  伴隨中國民眾生活方式的轉變,戶外經濟、寵物經濟也成為發展“新引擎”。徐曉蕾認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已經擁有為數眾多的中產階級人群,對於此次展出的滑雪用具、寵物用品、露營用品來說,是巨大的潛在消費群體。

  第六屆進博會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展區,寵物用品吸引參觀者。 王瀟婧 攝

  除了消費熱點外,日本貿易振興機構還將通過進博會在中國跨境電商領域持續發力。“我們針對一般消費者和專業買家,提供了個性化的便利服務,並與天貓國際自營跨境品牌站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徐曉蕾說。

  今年進博會上,豐田、日立、三菱電機等不少日本企業,都已經是連續六年參展的“熟面孔”。其中,深耕中國50余年的東芝,始終與中國市場共成長,見証並參與了中國制造由大變強的歷程,以實際行動助力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為響應中國“雙碳”目標,本屆進博會東芝以“為了人類和地球的文明”的理念參展,現場展示了在半導體、工業制造、減碳、能源、醫療、數字化六大領域的14項先進技術和解決方案,包括有效應對全球變暖的CCU/CCS二氧化碳分離回收技術、清潔能源大型抽水蓄能機組等“綠科技”。

  東芝(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八木隆雄表示,作為進博會的“鐵粉”,東芝深刻感受到進博會的影響力越來越大,也對中國市場的活力和韌性越來越有信心。未來,東芝將繼續深耕中國市場,同更多日本企業一道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完)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