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經濟聚焦

日企扎根上海長寧 中日會客廳在滬成立

2023年11月08日15: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上海11月7日電(謝夢圓)中日先進技術交流對接會6日在滬舉行,會上宣布成立中日會客廳,將進一步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促進兩國商貿、產業、技術共同發展。

  從“虹開發”到“大虹橋”,日企扎根長寧。據悉,中日會客廳由商務部投促局推動,日本貿易振興機構、日本商工俱樂部、日中經濟協會、中日數字總商會、上海長寧區、上海國貿等中日多方支持,將作為中日合作交流窗口、信息資源樞紐。

  11月6日,中日先進技術交流對接會在滬舉行。受訪者供圖

  緣何落地長寧?據長寧區委常委、副區長翟磊介紹,長寧是上海聯通長三角、面向海內外的重要門戶,是上海改革開放的重要窗口,區位優勢獨特、開放特征鮮明、文化底蘊深厚。

  長寧區區域境外人口約佔上海境外人口總數的1/4﹔區內駐滬領事機構和外交官官邸分別佔上海總數的1/3和1/2﹔集聚了6900多家外資企業、700多家外資企業代表處、80多家跨國公司地區總部。

  改革開放至今,長寧已成為上海市日本企業最集聚、日本友人居住最多的城區之一,日本駐滬總領事館以及一批日本地方政府代表處、商協會機構雲集長寧。日資企業數量在長寧外資企業中佔了近四分之一,日資總部數量佔了外資總部近一半。

  長期以來,“虹橋”一直是長寧發展的品牌和優勢。到了2021年,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長寧是虹橋國際開放樞紐上海市域范圍唯一的中心城區。

  從區位優勢看,長寧鄰近虹橋綜合交通樞紐這個超億級的流量入口,又處於對外輻射長三角、聯通國際,對內輻射帶動上海中心城區的核心節點,逐步形成“生產制造在杭嘉湖、蘇錫常,總部頭腦向虹橋集聚,高端人才匯聚長寧”的聯動格局。

  從開放積澱看,全國首個以服務業為重點的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虹橋開發區,在長寧生根發芽、茁壯成長,成為“虹橋之源”。從“虹開發”到“大虹橋”,長寧發展迎來了新的歷史性機遇。目前正舉全區之力推進“最虹橋”引領行動,加快落地一批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推動產業發展布局更加優化、樞紐門戶功能持續升級。

  對此,一些日企高管深有體會。“這裡毗鄰虹橋經濟技術開發區,交通便利,商貿欣榮,周邊日企較多,非常適合日本派遣員工的出行與生活。”1997年就來到中國的好侍食品(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伊始就將辦公地點選在了位於長寧區,該公司董事長宮戶洋之表示,近年來,長寧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加大所轄外資企業的支持力度,這讓好侍食品對企業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同樣地處虹橋之源的金虹橋國際中心,在上一年度成為全市首個百億樓的基礎上,今年又再次成為年度首幢稅收百億樓。一直扎根金虹橋的兄弟(中國)商業有限公司,來自有著百年歷史的日企兄弟集團,該公司董事長、總裁張燕說,“兄弟(中國)商業有限公司在長寧誕生,深耕長寧近20年,感受到這裡的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政策支持力度不斷增強,幫助我們在中國的事業實現持續成長,讓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

  據悉,該對接會由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主辦、大虹橋中日企業交流發展聯盟等承辦,活動以“數字‘雙碳’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吸引了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中國日本商會等機構和100余家中日企業代表參加。(完)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