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日本政府三名高官接連辭職 岸田內閣再添壓力

2023年11月15日14:35  來源:新華社新媒體

  【新華社微特稿】日本財務副大臣神田憲次13日因名下公司拖欠稅款辭職,成為首相岸田文雄9月改組內閣后第三名涉丑聞辭職的閣僚。日本媒體認為,這起事件將使岸田內閣低迷的支持率雪上加霜。

  神田憲次現年60歲,是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眾議員。據日本《文春周刊》網絡版“文春在線”8日報道,神田憲次名下公司2013年至2022年因拖欠稅款,公司所在樓宇和土地多次被稅務部門查封﹔他本人身為稅務師,違反行業相關規定未參加必要研修。

  神田憲次9日承認上述報道屬實,一度拒絕辭職。面對在野黨陣營施壓,他13日向財務大臣鈴木俊一遞交辭呈。日本媒體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道,自民黨眾議員赤澤亮正將接替他的職務。

  至此,岸田新內閣最近一個月內有三名閣僚涉丑聞辭職。除神田憲次外,山田太郎因曝出婚外情辭去文部科學政務官職務,柿澤未途因涉嫌違反選舉法卸任法務副大臣。

  在野黨陣營指出,內閣頻曝丑聞導致出現“辭職多米諾”,岸田文雄應重新審視全部副大臣和政務官人選是否合適。岸田文雄13日承認存在任命責任,稱對此感到“抱歉”。

  日本富士新聞網13日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岸田內閣支持率為27.8%,較上月下跌7.8個百分點,創下他2021年10月就任首相以來的新低﹔不支持率升至68.8%,較上月增加9.2個百分點。(完)(張旌)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