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蔡奇分別會見蒙古人民黨代表團、日本公明黨代表團

2023年11月23日15:4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1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在北京分別會見由蒙古人民黨總書記阿瑪爾巴伊斯格楞率領的代表團、由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率領的代表團。

  會見蒙古人民黨代表團時,蔡奇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近年來同蒙古國領導人多次會晤,擘畫兩國關系藍圖。中國共產黨願同蒙古人民黨一道,推動落實兩黨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以明年中蒙建交75周年、《中蒙友好合作關系條約》簽訂30周年為契機,鞏固政治互信,推進務實合作,拓展人文交流,弘揚亞洲價值觀,深化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互鑒,打造命運與共、合作共贏、民心相通、和衷共濟的典范,推動中蒙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向更高水平邁進。

  1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在北京會見由蒙古人民黨總書記阿瑪爾巴伊斯格楞率領的代表團。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阿瑪爾巴伊斯格楞表示,近期蒙中高層往來頻繁,各領域合作強勁,蒙人民黨支持蒙發展戰略同“一帶一路”倡議全面對接,加強兩黨治國理政交流互鑒。

  會見日本公明黨代表團時,蔡奇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習近平總書記日前同岸田文雄首相舉行會晤,再次確認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系的兩國關系定位,為中日雙方指明了努力方向。兩國執政黨要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准確把握對方的發展和戰略意圖,推動塑造積極友善的相互認知,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蔡奇還就歷史、台灣、福島核污染水排海等問題闡明中方立場。

  1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在北京會見由日本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率領的代表團。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山口那津男表示,公明黨願秉持公明黨創始人池田大作堅定致力於日中友好的信念,積極推動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發揮執政黨交流機制作用,妥處分歧,解決困難,推動日中關系改善發展。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