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中日兩國重新確認戰略互惠關系定位

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建設性、穩定的中日關系

2023年11月23日15: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11月16日下午,習近平主席在美國舊金山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會見了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這是中日兩國領導人時隔一年再次舉行會晤,意義重大。兩國領導人圍繞兩國關系戰略性、方向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達成了不少重要共識。雙方重申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共識,重新確認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系的兩國關系定位,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建設性、穩定的中日關系,對外釋放了努力推動中日關系止跌促穩的重要積極信號,為兩國關系改善發展提供了關鍵政治引領。

中日戰略互惠關系的定位於2008年被寫入兩國發表的第四個政治文件。此次兩國領導人再次確認這一雙邊關系定位,重申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原則和共識,受到各方高度評價。日本外相上川陽子表示,重新確認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系的兩國關系定位,有利於雙方擴大共同利益、推動兩國關系向新的高度發展,極具意義。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中日關系正處於承前啟后的關鍵時期。雙方應該順應時代潮流,把握正確方向,重溫締結和平友好條約初心,客觀理性看待彼此發展,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將“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體現到具體政策和實際行動中,推動兩國關系沿著正確軌道健康穩定發展。

此次會晤取得一系列積極成果。雙方均強調發展中日關系應顧全大局和著眼長遠,不應囿於一時一事,同意開展包括高層在內的各層級對話溝通,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建設性管控矛盾分歧,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習近平主席在會晤中強調,中日經濟利益和產業鏈供應鏈深度交融,搞“小院高牆”“脫鉤斷鏈”對誰都沒有好處。中國正在推進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將給包括日本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岸田文雄首相表示,日方無意同中國“脫鉤斷鏈”,希望繼續推動民間往來和人文交流,深化數字經濟、綠色發展、財政金融、醫療養老等各領域務實合作。

事實上,中日同為世界經濟大國,兩國經濟互補性很強。截至2022年,中國已連續15年成為日本最大貿易伙伴。“脫鉤斷鏈”明顯不符合日本自身利益,日本內部也承認中日不可能“脫鉤”。今年7月,日本實施半導體出口管制措施。經雙方主管部門密集溝通,此次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期間中國商務部與日本經濟產業省負責人舉行會談,正式宣布中日建立出口管制對話機制,兩國領導人會晤時均對此表示歡迎。

兩國領導人還圍繞當前兩國關系的重大敏感和突出問題深入溝通。雙方發布的消息稿均強調,日方表示堅持日中聯合聲明處理台灣問題的立場沒有絲毫改變。雙方同意,本著建設性態度通過磋商談判找到解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的合適途徑。也要看到,中日關系改善發展依然任重道遠。日本有關方面需要端正對華認知,摒棄對抗思維,妥善管控矛盾分歧,為兩國關系穩定改善發展積累更多有利條件。

展望未來,雙方需重點推進相關領域對話與合作。一是加強高層互動,引領兩國關系發展方向。二是積極開展外交、政黨、議會、經濟、防務等各部門、各層級對話溝通,增信釋疑、防止誤判。三是深化務實合作,利用現有的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宏觀經濟政策對話等機制加強溝通,持續打造中日互利合作新亮點。四是加強人文交流,廣泛開展兩國文化、體育、媒體、地方、青少年等友好交流,積極改善國民感情。五是加強地區和國際事務協調。雙方作為亞洲主要國家和全球第二、三大經濟體,要立足更高站位、秉持更廣闊視野,弘揚以和平、合作、包容、融合為核心的亞洲價值觀,攜手推動區域一體化進程,切實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為當今世界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作者分別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所長、副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23日 第 17 版)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