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第十次中日韓外長會在韓國釜山舉行

2023年11月28日15:1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韓國釜山11月26日電(記者陸睿 周思雨)當地時間11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在韓國釜山同韓國外長朴振、日本外相上川陽子共同出席第十次中日韓外長會。

  王毅表示,中日韓合作已成為東亞地區機制化程度最高、覆蓋領域最廣、內涵最豐富的多邊合作架構,切實服務了三國發展,造福了地區人民。中日韓合作發展歷程表明,三國合作具有深厚基礎、強勁需求、巨大潛力和廣闊前景。面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經濟復蘇緩慢,中日韓應以更進取姿態,為促進地區和全球發展發揮積極作用。中方將繼續本著與鄰為善、以鄰為伴方針,同韓方和日方共同努力,推動三國合作重回正軌,保持健康穩定可持續發展,為地區和世界和平繁榮做出新貢獻。

  王毅指出,在重整行裝再出發之際,有必要重溫中日韓合作歷程和成果,堅守初心、錨定方向,堅持將《中日韓合作未來十年展望》等領導人共識落到實處。重中之重,是繼續本著正視歷史、面向未來精神,尊重彼此發展道路及核心利益,妥處敏感問題,維護良好雙邊關系,為推進三國合作全面重啟、行穩致遠打下堅實基礎。放眼長遠,我們還要結合新形勢、新格局、新環境,賦予合作新內涵、新使命、新抓手。

  王毅強調,三國要堅持倡導互利共贏,盡快重啟中日韓自貿協定談判,保持區域經濟一體化勢頭,完善多渠道、多層次的地區自貿安排,為邁向亞太自貿區這一共同目標做出貢獻。要堅持深化科技創新,加強大數據和區塊鏈、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領域合作,共同維護產供鏈穩定暢通並優化升級,提升區域生產網絡韌性。要堅持加強交流互鑒,擴大人文交流規模,加大便利人員往來,增進三國民眾特別是青年人的理解和友誼。要堅持提升發展韌性,加大應對老齡化等領域交流合作,攜手應對氣候變化,打造新的增長點。要堅持帶動共同發展,繼續本著自願、平等、開放、共贏、透明和可持續原則,同周邊等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打造更多“中日韓+X”合作項目,帶動區域內外共同和可持續發展。

  朴振、上川陽子積極評價中日韓合作取得的進展,認為三國是搬不走的鄰居,三國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和巨大潛力。面對新形勢,三國應重溫合作初衷,加強溝通交流,促進各領域合作,為三國人民帶來更多可視成果。三方可在經貿、科技和數字化轉型、人文交流、環保、老齡化等領域開展面向未來的實質性合作,不斷擴大共同利益。中日韓合作可以超越東北亞,為地區與世界的和平繁榮發揮積極作用。以開放的姿態積極推動“中日韓+X”合作,造福更多國家和地區。

  三方同意為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創造條件,加緊相關籌備工作。

  三方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王毅指出,中日韓作為亞太地區重要國家,面對變亂交織的國際形勢,要立足亞太和平發展和地區人民利益,深化區域合作,共同應對風險挑戰,維護地區和平與繁榮。要當好東亞合作的“領頭羊”,以三國合作帶動東亞合作,堅持開放的區域主義,反對以意識形態劃線,抵制將區域合作陣營化。要當好維護地區和平安全的“穩定器”,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安全觀,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分歧和爭端。要當好解決熱點問題的“減壓閥”。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當務之急是給形勢降溫,為重啟對話創造必要條件,為此採取有意義行動。

  會議期間,王毅還分別同韓國外長朴振、日本外相上川陽子舉行雙邊會見。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