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中日和平友好條約不斷彰顯其定海神針般的重要價值

2023年12月01日13:1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東京11月30日電 (記者 朱晨曦)29日,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在中日和平友好條約親歷者及友好人士后代交流會上指出,中日和平友好條約在中日關系45年來的風雲變幻中,不斷彰顯其定海神針般的重要價值。

中日和平友好條約親歷者及友好人士后代交流會當日在東京舉辦。時任首相福田赳夫之子、前首相福田康夫,時任自民黨政調會長江崎真澄之子、眾議員江崎鐵磨,前首相橋本龍太郎之子、眾議員橋本岳,中日民間貿易開拓者高碕達之助曾孫、眾議員青柳陽一郎,時任自民黨干事長大平正芳外孫女渡邊滿子,時任外務省中國課長田島高志、課長輔佐橋本逸男、條約課首席事務官東鄉和彥,前內閣官房長官二階堂進之孫、法政大學教授二階堂行宣,日中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栗原小卷,全日空前會長岡崎嘉平太孫女岡崎真美等締約親歷者及友好人士后代出席交流會。

吳江浩致辭表示,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締結,是繼邦交正常化之后兩國關系史上的重要裡程碑。條約作為經由兩國立法機構批准的法律文件,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條約最著名的“反霸條款”,鄭重聲明中日兩國永不謀求霸權,並共同反對任何其他國家或國家集團建立這種霸權的努力,不僅在當時的冷戰環境下為維護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時至今日依然閃爍著歷久彌新的時代光芒。

吳江浩強調,不久前,習近平主席同岸田文雄首相在舊金山時隔一年再次會晤,雙方重新確認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系、共同致力於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建設性、穩定的中日關系,在當前形勢下,為兩國關系提供了關鍵政治引領。我們願同日本各界一道,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推動中日關系沿著健康正確軌道穩定改善發展。

吳江浩指出,立足當下,要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系。面向未來,要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在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的時代背景下,中日應從地區和全球視野思考、謀劃和推進中日關系,既要建立牢固互信,打造更加成熟堅韌的雙邊關系,也要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引領亞洲和世界發展繁榮。

福田康夫表示,去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今年又迎來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這是日中關系承前啟后的重要節點,也是重溫締約精神、傳承條約理念的重要契機。在當今世界持續變革、中國全球影響力不斷提升背景下,日中關系的重要性更加凸顯。應銘記老一輩志向,維護發展同中國等近鄰國家的和平友好,鄰居處不好,何以向世界呼吁和平友好。

田島高志、東鄉和彥、橋本逸男等締約親歷者回憶當時談判歷程,表示雙方本著求同存異的精神,反復談判協商並在兩國領導人關鍵時刻的戰略決斷下最終實現締約,其重大意義歷久彌新,期待條約精神繼續指引日中關系克服困難,不斷前進。

江崎鐵磨、橋本岳、青柳陽一郎、渡邊滿子、二階堂行宣、栗原小卷、岡崎真美等先后介紹各自在不同領域推進對華友好交流合作情況,表示締約體現了兩國老一輩政治家的戰略遠見和智慧,反映了雙方增進相互理解、照顧彼此關切的精神。要繼承先人遺志,堅定友好信念,推進交流合作,將友好傳統代代相傳。(完)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