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外交部發言人:敦促日方停止靠渲染“中國威脅”為自身強軍擴武尋找借口

2023年12月08日16:3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記者董雪)就日本防衛研究所近期發布涉華報告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7日在答問時說,敦促日方停止靠渲染“中國威脅”為自身強軍擴武尋找借口,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近期,日本防衛研究所發布《中國安全戰略報告2024》。報告稱,中國“增強”包括核力量在內的軍備,與俄羅斯深化戰略協作,未來中俄與美國的“對立”將加劇。報告認為,為阻止中國在台海地區以實力改變現狀,日本有必要加強防衛力。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說,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如何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部干涉。

“日本有關智庫的報告對中國內政、軍隊現代化建設以及中國同他國關系妄加評論,有關言論不負責任,也是站不住腳的。”他說。

汪文斌表示,由於歷史原因,日本的軍事安全動向一直備受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關注。近年來,日本大幅增加軍費支出,謀求發展進攻性武器,引發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的強烈擔憂。

“我們敦促日方切實尊重周邊鄰國的安全關切,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停止靠渲染‘中國威脅’為自身強軍擴武尋找借口,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汪文斌說。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