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韓政府就日本未對“慰安婦”索賠案判決上訴表態

2023年12月12日14:53  來源:人民網-

中新社首爾12月10日電 (記者 劉旭)韓國政府9日就日本政府未就韓國“慰安婦”受害者第二起對日索賠案二審判決結果提起上訴一事表示,政府將繼續為韓日兩國面向未來的合作付出努力。

韓國外交部當日回復媒體提問表示,政府正為恢復“慰安婦”受害者名譽和尊嚴傾注努力。韓外交部還表示,韓日2015年簽署的《韓日慰安婦問題協議》是兩國政府間的正式協議。韓政府尊重該協議,歷屆政府也一貫堅持這一立場。

上月23日,首爾高等法院就韓國“慰安婦”受害者和其遺屬16人針對日本政府提起的第二起索賠案作出裁決,推翻一審判決,裁定日本政府全額支付原告索要的賠償金,即每人2億韓元(約合108.61萬元人民幣)。

由於日本政府未在9日零時以前的法律規定時限內上訴,二審判決即告生效。日本政府以國際法上的國家主權豁免原則為由,始終未對訴訟作出過任何回應。

據韓聯社報道,2016年12月,李容洙等“慰安婦”受害者和受害者遺屬對日本政府提起訴訟,要求日方向原告每人賠償2億韓元。2021年4月,首爾中央地方法院以日本作為主權國家適用國家主權豁免為由駁回訴訟。

但在2021年1月,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就另一起“慰安婦”受害者向日本政府索賠案做出不同判決,要求日方向原告每人賠償1億韓元。由此,李容洙等原告向首爾高等法院提起上訴。(完)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