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安倍派”“黑金”丑聞發酵 內閣官房長官或下台

2023年12月12日14:5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2月10日電 多家日本媒體9日報道,執政黨自民黨的派系“黑金”丑聞越鬧越大,黨總裁、首相岸田文雄可能撤換內閣官房長官鬆野博一。

共同社、日本廣播協會(NHK)等媒體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不僅鬆野博一可能下台,而且內閣和自民黨領導層也可能改組。

自民黨最大派系“清和會”近日曝出秘密資金丑聞。“清和會”先前由前首相安倍晉三領導,又稱“安倍派”。安倍於2022年遇刺身亡。

根據報道,這一派系向所屬國會議員下達銷售指標,要求他們以每張2萬日元(約合989元人民幣)的價格出售政治籌款集會入場券。如果銷售所得超過指標,相關議員可獲得回扣。至少從2018年至2022年,該派系未按規定把相關收入入賬,秘密資金累計總額約1億日元(494萬元人民幣)。東京地方檢察廳特別搜查部已經以涉嫌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啟動調查。

日本廣播協會9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安倍派”議員中,多數拿了這類回扣且沒有入賬,包括該派系6名核心成員。除鬆野博一外,其余5人分別為前文部科學大臣、“安倍派”主席鹽谷立以及自民黨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毅、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自民黨參議院干事長世耕弘成。

據日媒報道,除“安倍派”,自民黨內其他派系也存在同樣做法。

日媒評論說,岸田政府支持率已經跌至30%以下,為執政以來最低水平。秘密資金丑聞勢必加深選民對日本政治和自民黨的不信任,恐將進一步拉低岸田政府支持率。(惠曉霜)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