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黑金”丑聞重創自民黨 岸田執政前景堪憂

2023年12月15日16:2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12月14日電 (記者 姜俏梅)日本執政黨自民黨的“黑金”丑聞近期不斷發酵。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4日撤換4名閣僚和5名內閣副大臣,自民黨高層3名重要人物也於同日宣布辭職。

  分析人士指出,自民黨黨內有多個派閥,目前受丑聞影響的主要是安倍派,被撤換和辭職的政府及自民黨高官都來自該派閥,岸田撤換內閣高官的舉動意在與安倍派切割。但由於包括岸田派在內的其他派閥也涉及相關問題,岸田“斷臂求生”恐怕也不一定能保証自身平穩渡過危機。

  “黑金”鏈條浮現

  在日本,政客常常通過所謂“政治資金派對”籌款,即舉辦演講會、新年會等活動吸引支持者參加,支持者則以購買“派對券”的形式向政客捐款。此次自民黨曝出的“黑金”丑聞就與此有關。

  11月中旬,日本媒體開始報道,因接到有關自民黨5個派閥未按要求在政治資金收支報告書中記錄“政治資金派對”收入的舉報,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開始以涉嫌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對涉事派閥進行調查。隨著事件不斷發酵,一條隱藏的“黑金”鏈條浮出水面。

  原來,自民黨派閥會為所屬國會議員制定各自的“派對券”推銷任務,如果超額完成任務,則超出部分會返還議員。涉事的派閥和議員沒有將這些“回扣”記錄在各自的政治資金收支報告書中,這些錢就成了不受監管的秘密資金。

  在涉事派閥中,前首相安倍晉三曾領導的“清和政策研究會”(即安倍派)問題最大。安倍派目前擁有99名國會議員,是自民黨黨內最大派閥,佔據了政府和自民黨高層很多要職,比如內閣二號人物、內閣官房長官鬆野博一就來自該派閥。有報道稱,安倍派最近5年有問題的“回扣”金額高達5億日元(約合2519萬元人民幣),涉事議員人數多達數十人,其中包括鬆野等重要人物。

  鑒於此次丑聞的嚴重性,一些日本媒體將其與日本戰后最大貪腐事件——1988年的“利庫路特事件”相提並論。日本前外務省高級官員孫崎享指出,自民黨長期以來聲稱要進行政治改革,但其權錢交易做法非但沒有改善,反而有強化趨勢,此次丑聞不過是冰山一角。

  岸田“斷臂求生”

  面對在野黨和媒體追問,涉事的自民黨議員往往以檢方正在調查等為由回避作答,引發強烈不滿。其中,鬆野作為內閣首席發言人,多次在記者會上和國會答辯中拒絕就自身所涉政治資金問題做出說明。在野黨分別於12日和13日在國會提出針對鬆野個人和岸田內閣的不信任案,但均被執政聯盟否決。

  岸田此前還採取了一些措施止損,包括退出自己領導的派閥“宏池會”(即岸田派),要求各派閥暫停舉辦“政治資金派對”等,但這些舉動都未能挽回其持續下滑的支持率。

  日本廣播協會11日發布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岸田內閣支持率比11月下降6個百分點至23%,不僅創岸田內閣成立以來新低,還創自民黨2012年12月重新執政以來的最低紀錄。自民黨支持率也在重新執政以來首次跌破30%,降至29.5%。81%的受訪者認為應制定更為嚴格的政治資金規則。

  為挽回民眾信任,岸田採取“斷臂求生”之法,舍棄政府內安倍派高官,於14日撤換包括鬆野在內的4名閣僚以及5名副大臣。4名閣僚的替換人選均為自民黨其他派閥或無派閥並且有過閣僚任職經驗的政客。此外,在自民黨內部,來自安倍派的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毅、參議院干事長世耕弘成也於14日正式遞交辭呈。據報道,岸田作為自民黨總裁將於近期調整黨內高層人事安排。

  執政前景堪憂

  岸田寄望於“斷臂求生”,但能否達到目的很難說。雖然丑聞目前主要影響的是安倍派,但自民黨其他多個派閥也有問題。隨著檢方調查和媒體報道的深入,不排除撤換后的高官也卷入丑聞的可能。

  同時,岸田派也是涉事派閥之一。據報道,岸田派最近5年內在政治資金收支報告書中記載的“政治資金派對”收入比實際少了數千萬日元。預計岸田派未來也將接受調查,曾長期擔任該派閥會長的岸田恐難脫干系。

  隨著內閣和自民黨支持率不斷創新低,岸田的黨內凝聚力也在減弱。據報道,岸田本來有意請黨內無派閥議員、前防衛大臣浜田靖一接任內閣官房長官一職,但遭拒絕,於是隻能讓岸田派二號人物、前外相林芳正臨危受命。有日媒解讀,岸田內閣已成“泥船”,自民黨黨內很多人不願“上船”。

  這是12月13日在日本東京的國會閉會式上拍攝的林芳正(左二)。新華社記者馮武勇攝

  岸田的自民黨總裁任期將於明年9月結束,本屆國會眾議院任期也已過半,岸田如何迎戰總裁選舉以及何時解散眾議院並舉行大選都是輿論關注的焦點。

  分析人士認為,盡管岸田政權因此次丑聞遭受重創,但由於在野黨力量仍較弱小,且自民黨黨內尚未出現要求岸田下台的強大聲音,因此岸田短期內還能“堅持”。不過,日本山口大學名譽教授纐纈厚認為,隨著檢方調查的深入,此次丑聞一旦發展成刑事案件,岸田內閣倒台也並非沒有可能。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