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黑金政治”丑聞持續發酵 日本首相撤換4名“安倍派”內閣成員

2023年12月15日16:2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12月14日電(記者 姜俏梅 郭丹)受自民黨內部曝出“黑金政治”丑聞影響,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4日對其內閣成員進行人事調整,撤換以內閣官房長官鬆野博一為首的4名來自“安倍派”的內閣成員,希望以此挽回國民信賴、避免明年預算案審議等重要決策受到影響。

  12月13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參加國會閉會式。新華社記者 馮武勇 攝

  當天,鬆野與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總務大臣鈴木淳司、農林水產大臣宮下一郎向岸田遞交辭呈。岸田宣布起用林芳正擔任內閣官房長官,齋藤健擔任經濟產業大臣,鬆本剛明擔任總務大臣,坂本哲志擔任農林水產大臣。上述4人此前均有擔任內閣大臣的經歷,他們將在皇宮認証儀式結束后正式履職。

  當天,5名“安倍派”出身的副大臣和一位政務官也提交辭呈。此外,來自“安倍派”的自民黨核心成員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毅和參議院干事長世耕弘成也於14日提交辭呈。

  今年11月,日本一大學教授向檢方舉報,自民黨5個派閥在截至2021年的4年間未將總計4000萬日元(1元人民幣約合19.8日元)政治資金派對收入登記到政治資金收支報告中,涉嫌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

  隨后,此事迅速發酵。自民黨最大派閥“安倍派”被曝出向所屬議員下達銷售指標,要求他們出售政治籌款派對券。如果超過銷售指標,多出的資金將有機會返還給議員,成為他們的額外收入。這些將不在派閥收支報告和議員政治資金收支報告上登記。但派閥內部有文件記載超售派對券收入及返還議員姓名、金額等。包括鬆野在內多名議員5年間領取“黑金”超過1000萬日元。有報道稱,最近5年“安倍派”涉嫌將派對券收入變成秘密資金返還給議員的金額高達5億日元,收入和支出累計未登記金額可能超出10億日元。

  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已於13日介入調查。日本在野黨立憲民主黨13日向國會提交內閣不信任案,要求岸田內閣集體辭職,但被執政黨以多數否決。

  這是12月13日在日本東京的國會閉會式上拍攝的內閣官房長官鬆野博一(前排左二)。新華社記者 馮武勇 攝

  這是12月13日在日本東京的國會閉會式上拍攝的林芳正(左二)。林芳正將擔任新任內閣官房長官。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4日宣布起用林芳正擔任內閣官房長官。新華社記者 馮武勇 攝

  這是12月13日在日本東京的國會閉會式上拍攝的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新華社記者 馮武勇 攝

  這是12月13日在日本東京的國會閉會式上拍攝的齋藤健(中)。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4日宣布起用齋藤健擔任經濟產業大臣。新華社記者 馮武勇 攝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