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出席田中角榮逝世30年追思會暨中日關系研討會

2023年12月18日15:3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東京12月16日電 中國駐日本大使吳江浩16日出席在日本新潟舉辦的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逝世30年追思會暨中日關系研討會。

  中國公共外交協會副會長邱小琪,前外交部副部長、前駐日本、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前駐日本大使程永華,田中角榮之女、日本前外相田中真紀子,新潟縣知事花角英世,新潟日報社會長小田敏三,日中協會理事長瀨野清水,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所長楊伯江等兩國各界人士200余人參加,日本外務大臣政務官高村正大發來視頻致辭。駐新潟總領事崔為磊、使館參贊郭曉涵參加。

  吳江浩致辭表示,我們對老一輩領導人最好的緬懷,就是倍加珍惜中日關系今天的發展成就,進而努力開創新時代中日關系的美好未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願同日方一道努力,把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落到實處。期待今天的研討會匯集兩國有識之士真知灼見,助力中日關系改善發展。期待新潟作為田中前首相家鄉,弘揚對華友好傳統,加強地方民間交往,在中日友好事業中作出新的貢獻。

  田中真紀子深情回顧田中前首相不畏艱難,同中國老一輩領導人共同作出日中邦交正常化重大決斷的歷程,呼吁日中兩國以史為鑒,延續友好,推動兩國交流合作不斷發展。

  花角知事追憶田中前首相為日中邦交正常化和兩國關系發展所做重大貢獻,表示將繼承發揚田中前首相的功績和遺志,增進新潟縣同中國黑龍江省及各界廣泛交往,為日中關系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高村政務官表示,日中兩國老一輩領導人推動實現邦交正常化,為數十年來日中關系長足發展、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奠定基礎。當前日中關系潛力與挑戰並存,日方願同中方一道,落實兩國領導人舊金山會晤重要共識,恪守日中聯合聲明等政治文件確立的原則,全面推進日中戰略互惠關系,開創新時代兩國關系新前景。

  活動結束后,吳江浩及公共外交協會代表團一行應田中真紀子夫婦邀請前往田中角榮故居,向田中角榮墓致敬。(完)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