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日本自衛隊高官率隊參拜靖國神社遭調查

2024年01月12日17:0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1月11日電(記者沈紅輝)日本防衛省11日說,日本陸上自衛隊幕僚副長小林弘樹日前帶隊參拜靖國神社涉嫌違規,防衛省將開展進一步調查。

  據日本媒體報道,小林弘樹9日利用休息時間,乘公務車前往靖國神社,和數十名自衛隊人員進行了集體參拜。

  日本防衛省承認相關報道屬實。防衛省表示,此次參與集體參拜的自衛隊人員屬於陸上自衛隊航空事故調查委員會,小林弘樹任該委員會委員長。參拜計劃由陸上自衛隊相關部門以祈禱新一年安全的名義組織。

  日本防衛省內部規定禁止部隊或以集體組織的形式參拜神社等宗教設施。2015年曾有自衛隊學校以教育活動名義組織參拜靖國神社遭處分。

  小林弘樹在接受初步調查時辯稱,並未以公職人員身份正式參拜。日本軍事評論家前田哲男表示,數十人集體參拜靖國神社,並乘用公務車,不得不說就是事實上的公務行為,是有意為之。日本防衛省當前本應致力於能登地震救援活動,小林弘樹等人行為勢必受到民眾質疑。

  靖國神社位於東京千代田區,供奉有包括東條英機在內的14名二戰甲級戰犯。長期以來,日本部分政客堅持參拜靖國神社,遭到日本國內愛好和平人士和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也導致日本與中韓等亞洲國家關系緊張。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