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日本自民黨三大派閥決定解散

2024年01月22日15:59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1月19日電(記者姜俏梅 郭丹)受日本自民黨派閥“黑金”丑聞影響,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9日宣布將解散其曾常年擔任會長的“岸田派”,隨后自民黨最大派閥“安倍派”和“二階派”也在同一天決定解散。

  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19日以涉嫌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的罪名,對“安倍派”“二階派”和“岸田派”時任會計負責人進行起訴。此外,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當天還起訴了秘密資金超過4000萬日元的“安倍派”國會議員大野泰正和谷川彌一。

  據日本媒體報道,2018年至2023年,“安倍派”涉及秘密資金超過6億日元,“二階派”超過2億日元。“岸田派”也被曝出2018年至2020年約有3000萬日元收入未被登記在政治資金收支報告中。

  “安倍派”“二階派”和“岸田派”三大派閥共有國會議員182人,佔自民黨議員總數近一半。

  日本時事通訊社18日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本月自民黨支持率比前一個月減少3.7個百分點,降至14.6%,刷新1960年以來自民黨執政時期支持率最低紀錄。

  去年11月,自民黨內曝出“黑金”丑聞。自民黨多個派閥為所屬國會議員下達銷售指標,要求他們出售政治籌款派對券。如果超過銷售指標,多出的資金將以“回扣”形式返還給議員。這部分資金將不在派閥收支報告和議員政治資金收支報告上登記,從而成為不受監管的秘密資金。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隨后介入調查。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