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民調:岸田內閣支持率連續4個月處於“危險水域”

2024年02月20日16:2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2月19日電(記者姜俏梅 郭丹)日本《讀賣新聞》19日公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本月岸田文雄內閣支持率為24%,連續4個月處於“危險水域”。

此次《讀賣新聞》16日至18日面向全國的民調結果顯示,本月岸田內閣支持率與上月調查結果相同,為2012年自民黨重掌政權以來的最低水平﹔內閣不支持率也與上月調查結果相同,為61%。當月自民黨支持率跌至24%,是2012年自民黨再度執政以來的最低紀錄。

此間輿論認為,上述結果反映日本民眾對自民黨“黑金”丑聞及首相岸田的應對措施非常不滿。有76%的受訪者認為,自民黨三大派閥今年1月的解散“無助於對自民黨恢復信賴”。

在日本政壇,內閣支持率低於30%被輿論視為進入“危險水域”,若進一步跌破20%,則被視為陷入“下台水域”。

去年11月,自民黨內曝出“黑金”丑聞。自民黨多個派閥為所屬國會議員下達銷售指標,要求他們出售政治籌款派對券。如果超過銷售指標,多出的資金將以“回扣”形式返還給議員。這部分資金將不在派閥收支報告和議員政治資金收支報告上登記,從而成為不受監管的秘密資金。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隨后介入調查。受“黑金”丑聞影響,自民黨三大派閥“岸田派”“安倍派”“二階派”1月19日決定解散。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