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東京災害應對二三事

2024年03月13日14:1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3月12日電 目白通是東京都千代田區通往練馬區的一條主干道。路上的通勤者很少有人知道,沿著目白通在練馬區內的路段,地下35米處有一段長約3.2公裡的隧道。隧道裡平時空空蕩蕩,短時集中暴雨的日子,隧道就成了調節洪峰的蓄水池。

  這條隧道也被稱為白子川地下調節池。東京都建設局第四建設事務所工程二科科長照井安則介紹說,這處地下調節池最多可儲存21.2萬立方米的水,相當於約700個25米長游泳池的儲水量。

  照井安則說,白子川流域歷史上曾多次發生水災。但隨著東京都不斷推進拓寬河道、修繕河道護坡、以及修建地下調節池,近年來洪水災害已大幅減少。

  他說,目前東京都正在推進建設一個新的調節池,以打通現在使用中的白子川地下調節池和神田川環狀七號線地下調節池。建成后,三個調節池的總長將超過13公裡,總儲水量約140萬立方米,能應對每小時100毫米的局部短時集中暴雨。

  新調節池的建設是“東京強韌化項目”的一部分。該項目於2023年正式啟動,旨在提升東京都應對風災、水災、地震等危機的能力。保護城市功能免受風災、水災影響,不僅對於東京都很重要,也是全世界大城市的共同課題。

  除了風災、水災,東京都面臨的另一大威脅是地震。據預測,今后30年內,東京都所在的關東南部地區發生7級多強震的概率達70%。面對隨時可能發生的地震,“東京強韌化項目”的目標是,建設遭遇大地震不傾倒、不著火、居民能及時獲得救援的城市。

  據東京都政策企劃局計劃調整部都市強韌化項目擔當科長藤崎哲郎介紹,東京都住宅符合新抗震基准的比例在2005年是76.3%,目前已經達到92%,未來爭取實現100%。

  日本大型房地產企業森大廈公司的大規模都市再開發項目“麻布台之丘”的主樓“森JP塔”,目前是日本第一高樓。該公司構造設計部的遠山解介紹說,“森JP塔”的每個樓層都使用了減震裝置,整棟樓共使用了4種類別的1800多個減震裝置,包括對大小地震都有很好減震效果的油阻尼器和粘滯阻尼牆,大地震時能有效吸收地震能量的屈曲約束支撐,以及能同時應對大風和地震產生的搖晃的主動質量阻尼器。

  另一個重要的抗震對策是獨立的電力供應。負責“麻布台之丘”能源事務的近內義弘說,“森JP塔”地下5層配備了包括兩台5200千瓦天然氣發電機的熱電聯產系統,各區域還設置有燃油的應急發電機。地震如果導致大規模停電,隻要燃料供應不停,依靠熱電聯產系統和應急發電機,可滿足整個街區7天內所有的用電和用熱需求。

  另外,“麻布台之丘”共有4口防災用水井,如地震引發斷水,可依靠井水來滿足熱電聯產系統的冷卻用水和街區的生活用水。

  森大廈公司的案例是東京都提高防災韌性的一個縮影。藤崎哲郎說,當地人們一直在探討東京都未來應有的樣子,首先它應該是遇到災害時能夠最大限度保護居民生命,將損失降到最低限度,並能夠很快恢復功能的城市。(記者 錢錚)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