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日本學者:靖國神社任命前自衛隊將官擔任宮司是在踐踏和平憲法

2024年03月18日15:5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東京3月16日電 據日本時事社報道,日本靖國神社15日宣布,前海上自衛隊海將(相當於中將)大塚海夫將於4月1日出任靖國神社第十四代宮司,即神社最高神官。報道稱,這是首次有自衛隊將官背景的人就任靖國神社最高神官。日本學者表示,這種親近軍國主義的做法,是在踐踏日本和平憲法。

  長期從事日本近現代史、日軍侵華史研究的日本歷史學家、日本明治學院大學國際和平研究所研究員石田隆至對記者表示,讓前自衛隊將官擔任靖國神社宮司的做法是在全面否定東京審判的結果。這種毫不掩飾地表達對軍國主義持親近感的做法,是完全否定與軍國主義徹底切割這一基本原則的暴行,違背了二戰后日本採取的政治和宗教(靖國神社)分離原則,是在踐踏日本和平憲法。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大塚海夫畢業於防衛大學,1983年加入自衛隊,曾擔任過自衛艦隊司令部幕僚長、防衛省情報本部長等職務,2019年退役。

  據日媒報道,1978年,前自衛隊成員鬆平永芳曾擔任靖國神社宮司。正是鬆平永芳在任期間將14名甲級戰犯牌位移入靖國神社合祭。有日本學者指出,這一做法旨在全面否定東京審判,全然不顧曾遭受日本侵略的亞洲人民的情感,為后世埋下禍根。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