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政治熱點

中國駐日本使館發言人就日本外務省發言人發表涉港消極談話事答記者問

2024年03月21日15:20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東京3月20日電 (記者岳林煒)20日,中國駐日本使館發言人就日本外務省發言人發表涉港消極談話事答記者問時,強烈敦促日方摒棄錯誤立場,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停止對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無端指責,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的言行。

  有記者問,今天日本外務省發言人發表談話,稱香港特區基本法第23條立法有損“一國兩制”,對此表示擔憂,要求中國和香港特區政府繼續尊重香港市民權利和自由,請問你對此有何評論?

  發言人指出,日方發表所謂涉港談話,對中國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嚴重干涉中國內政,違反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發言人表示,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堵塞維護國家安全漏洞,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也是實現香港長治久安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必然要求。香港社會各界對此有強烈共識。有關立法程序嚴謹規范,內容科學合理,兼顧維護國家安全和保障權利自由及經濟發展的平衡,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通行慣例。立法充分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香港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開放將得到更好保障,廣大香港市民和國際投資者都將從中受益。

  發言人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說三道四。我們強烈敦促日方摒棄錯誤立場,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停止對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無端指責,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的言行。

(責編:張璐璐、陳建軍)
踏尋鑒真之路 致力於理解中國的日本青年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