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更新:2013年09月09日15:05

反省的力量——A面德国,B面日本

9月4日,德国总统高克在法国总统奥朗德的陪同下,访问了法国中部的奥拉杜尔村。1944年6月10日,纳粹党卫军包围该村庄,屠杀了642人,仅6人幸存。残垣断壁的村落、时间凝固的手表、高温融化的眼镜,无不默默控诉着纳粹暴行。高克在访问中发表演讲说:我今天有幸代表的德国,已经不是给人留下痛苦记忆的德国……我们找到了将我们的国家重新建设成好国家的力量。对此,奥朗德回应道:你选择来到这里,敢于直面昨天的残暴,你代表了德国的尊严。这也促使我们在承认历史之后,勇敢地走向未来。

从高克和奥朗德的讲话中不难看出:德国找到的重建国家的力量,就是认真反省历史。历史、现实、未来,三者相通。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一个国家和民族,如果不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就无法勉力前行;如果不能吸取历史教训,就可能在同样的地方再次跌倒。高克之所以能理直气壮地说德国今后将成为一个好国家,是因为德国从上到下勇于反省、敢于担当,从而取得了邻国谅解,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获得了前进动力。

反观某些国家的政客,在历史问题上不是遮遮掩掩,就是信口雌黄。越想甩掉历史包袱,却在泥沼中越陷越深。他们不仅失信于天下,而且把自己同旧时代绑得更紧,无法切割。

高克是第一位访问奥拉杜尔村的德国总统。在他之前,诸多德国政要已先后到过其他纳粹暴行纪念设施,发表不忘历史的宣言:

1949年,联邦德国第一位总统特奥多尔·豪斯在谈到纳粹大屠杀罪行时说:“这段历史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全体德国人的耻辱。”1970年,勃兰特总理访问波兰,在华沙犹太人殉难者纪念碑前惊人一跪,是“替所有必须这样做而没这样做的人下跪”。2005年,施罗德总理在布痕瓦尔德集中营遗址向受害者及其家属鞠躬,并表示德国负有道义和政治责任来铭记历史,绝不允许悲剧重演。2013年,默克尔总理表示德国对纳粹罪行负有“永远的责任”……

二战结束快70年了,多数当事人已经逝去。但德国仍然誓言要让在逃的纳粹分子一一归案,承诺提高给予大屠杀幸存者的赔偿金,并在全国建立起数以千计的反思历史的纪念碑、纪念馆、纪念柱。这是对自己良心的交代、对正义的敬畏、对后代的负责、对现世的警告!

值得一提的是,在战后初期,联邦德国政府和民众对纳粹暴行的了解和认识并不够深刻,随着他们大胆“揭短”、“翻旧账”,这段历史才逐渐为人熟知。今天,纳粹大屠杀已成为德国学校的必修科目,在公开场合宣扬纳粹言论将受到法律制裁。尽管如此,欧洲仍有一小撮人企图否认和冲淡历史,反犹太主义和种族主义仍然是个威胁。现状更加呼唤人们重视和坚持历史教育,如同默克尔所说的,一定要把历史的记忆一代代传下去。

记得不久前参观柏林的安妮纪念馆,有几幅照片记录了这样一个场景:盟军攻克荷兰后,组织民众观看威斯第包克集中营内的受害者录像,结果有两名荷兰姑娘在观看中笑出了声。最后,她俩受罚,被关在电影院又看了一遍录像。在沉甸甸的历史面前,任何推脱、戏弄都是一种耻辱!

德法总统在奥拉杜尔村的携手,不仅传递出尊重历史的信息,也发出了共创未来的宣示。德法这两个数百年来的宿敌,“相逢一笑泯恩仇”,成为推动欧洲融合、携手共度经济危机的火车头。德国在诚恳反省中赢得了朋友,获得了利益,也推动了欧洲的和平与繁荣。

中国明朝方孝孺在《深虑论》有言:“夫苟不能自结于天,而欲以区区之智,笼络当世之务,而必后世之无危亡,此理之所必无者也,而岂天道哉?”遗憾的是,国际政坛上确有一些国家的政客自恃有过人之智和匹夫之勇,屡出狂言,挑战二战后确立的和平秩序。人们不禁要问:这些人的良心何在?他们的国家要走向何方?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