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更新:2013年09月10日17:48

人民日报:日本,执迷不悟难有出路

过去一年中,日本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恶劣行径遭到强有力反击。中国坚定的行动再次表明,中华民族任人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有坚定的意志和足够的实力捍卫国家领土主权

一年前的今天,日本政府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宣布“购买”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是对13亿中国人民感情的严重伤害,是对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理的严重践踏。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抗议。

过去一年中,日本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恶劣行径遭到强有力反击。所谓“国有化”闹剧发生后,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中国海警舰船在该海域开展常态化维权巡航,行使中国对钓鱼岛及附近海域的管辖权。

中国坚定的行动再次表明,中华民族任人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有坚定的意志和足够的实力捍卫国家领土主权,没有谁能在中国人头上撒野,也没有任何外来挑衅能够得逞。日本错判形势,挑战历史定论、冲撞公理正义,觊觎中国固有领土钓鱼岛的恶劣行径注定失败,最终结果只能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一年来,日本不仅在钓鱼岛问题上损害中日关系与地区安全稳定,在历史问题上同样劣迹斑斑,遭到国际社会共同谴责。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但两次“曲线拜鬼”,还纵容内阁成员参拜。今年4月23日,安倍晋三抛出“侵略的定义在学术乃至国际上都没有定论”的谬论,引起国际舆论哗然。

不论是钓鱼岛问题上的鲁莽之举,还是历史问题上开倒车,都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的公然挑衅,是对战后国际秩序的肆意冲撞。在事关大是大非的问题上恣意行事,反映了日本在历史与现实之间的迷失,暴露了日本重温历史旧梦的阴暗心理。

日本不愿面对中日关系当前面临的严重问题,回避与中方进行认真的谈判协商,这是当前中日关系陷入严重困难的症结所在。近一段时间,日本领导人多次表示,愿意寻求机会改善中日关系。然而,所谓的和解意愿不过是自欺欺人的幌子,安倍晋三并无悔改之意,继续妄称将对钓鱼岛进行“有效控制”。如此两面派做法让世人清楚看到,日本政客并未进行深刻反省,其侵犯中国领土主权、抹黑中国国际形象的不良居心依旧。

中国并不愿看到当前中日关系的严重困难。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中国愿意继续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日本应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正确处理钓鱼岛、历史等敏感问题,寻求妥善管控分歧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日本这样一个曾经发动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给亚洲带来深重灾难的国家,如果不能真正做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注定无法成为“正常国家”,也不可能为国际社会所接受。(钟声)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