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更新:2013年09月10日17:48

福岛核电站污水或已流入外海 安倍发言恐致误解

据共同社9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上发言时称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污水泄漏“完全不是问题”,强调了在东京举办2020年奥运会的安全性。但是,污水实际上可能已流入外海,有专家认为安倍的发言“将招致误解”。

安倍称污水被“完全阻隔”在福岛第一核电站港湾内0.3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经济产业省称福岛第一核电站1至4号机组和5、6号机组靠海一侧均设置了防止放射性物质扩散的水中“防护栏”,并认为这一装置发挥了作用。

据东电等调查,港湾外放射性物质的活度几乎未达到检测下限值。安倍以此为根据,强调港湾外放射性物质的活度仅为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质量指针规定的“500分之1”。

但是,东电表示即便设置了防护栏,也不能阻隔污水与海水接触,无法完全防止放射性物质流出。在1~4号机组靠海一侧,混有污水的地下水流出,8月中旬从取水口附近采取的海水中检测出了锶等放射性物质,活度为每升1100贝克勒尔。

为防止地下水流入大海,东电正在用钢板覆盖港湾岸壁,计划明年9月完工。

此外,今年8月发现地上储罐泄露了高放污水,部分污水被认为流入了排水沟。排水沟直通港湾外,东电表示“不否定”污水已流入外海。

有专家表示:“污水造成的影响虽然有限,但污水本身并未被阻隔。有必要对首相发言中将招致误解的部分进行补充说明。”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正式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继上半年举办春季活动之后...【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