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更新:2014年02月11日16:25

丰田去年净利润是通用1.26倍 多家车企实现"开门红"

去年全球三大汽车集团受益于中国区域的销量增长,净利润都有不错的表现。特别是丰田去年第四季度受益于中国市场销量快速复苏,加上日元贬值,全年净利润约合52亿美元,创历史记录,是通用汽车净利润的1.26倍。

与此同时,2014年不少车企也表现出“开门红”的态势,一汽轿车、海马汽车、江铃汽车三家上市公司都披露1月份销量出现大幅增长。另外一汽奥迪、东风悦达起亚、沃尔沃汽车1月份销量也都呈现超过18%的高增长态势。

业内人士分析,2014年或将再度成为中国汽车市场产销两旺的增长年。

丰田净利润创纪录

受益于北美和中国等地区的销量增长,丰田1月份公布的整个集团2013年全球产量目标创历史最高纪录,成为全球首家超过1千万辆的汽车制造商。

根据丰田汽车披露的信息,受益于汽车销量的快速增长和日元贬值带来的收益,丰田第三财季净利润上升超过五倍。基于此,丰田预测,在截至12月份的财季中,净利润为5254亿日元(约合5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999.1亿日元的利润相比有大幅提升,并创造丰田历年来净利润的纪录。

按照此项收益预测,丰田将突破2007财年以来一直保持的高位,并成为日本前三大汽车制造商中第一个超越全球金融危机前的利润记录的公司。

通用大众依赖中国市场

相比之下,通用汽车2013年净利润38亿美元显得有点少,去年通用汽车全球销量为971万辆,排名第二,与大众汽车全球销量仅有1万辆的差距。

目前大众汽车还未公布2013年全年净利润情况,但从去年前三季度看,丰田汽车去年前三季度实现了9.6%销售利润,远高于大众5.9%的销售利润,而大众汽车的销售和行政成本也远远超过了丰田,可以推算出丰田去年净利润也将大幅超过大众。

实际上,相比通用与大众在华销量占到全球销量比重超过三分之一,丰田在全球销量布局方面显得更加平衡些。得益于丰田在全球海外市场的精确布局,除日本本土以外的市场去年销售736.3万辆,以5%的销售增长速度迅速挤压了来自日本国内的销售衰减态势,而北美市场在经历丰田油门踏板门事件之后在去年竟然以7.4%的销售增幅获得全年223万辆的不错成绩,在中国市场销量也达到91.75万辆,同比增长9.2%。

众多车企实现“开门红”

正是由于中国市场的重要作用,2014年新年伊始,各大汽车企业加大了春节前的促销工作力度,多家车企销售业绩也在1月份的销量报表当中得到体现。

一汽轿车1月份实现销售量合计2.94万辆,同比增长40.2%;江铃汽车1月份实现销售量合计2.19万辆,同比增加28.36%;海马汽车1月份合计销售汽车1.74万辆,同比增13.06%。

另外,一些外资品牌1月份也实现了“开门红”。一汽奥迪1月份销售44226辆汽车,同比增长18.2%;东风悦达起亚1月份销量突破6万辆,同比增长25%;沃尔沃汽车1月份销售5810辆,同比增长21.6%。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政府部门严控“公车私用”行为,不少公务员群里开始加入到私人汽车消费市场,有力地推高了春节前购车风潮。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