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更新:2014年01月08日16:56

外交部: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是最黑暗的“魔”

2014年1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据报道,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称,日方与中韩两国的对话大门是敞开的,希举行与中、韩领导人会晤,解释其意图。安倍表示如坚持解释工作,其积极和平主义能够获得理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已经多次表明了有关立场。连日来,国际社会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作出的普遍和强烈反应已经充分说明了问题。事实胜于雄辩,黑就是黑,白就是白。日本领导人已经以实际行动表明要为侵略历史和甲级战犯翻案的立场。我们奉劝他,与其越辩越黑,欲盖弥彰,不如迷途知返,改弦易辙。

我还想顺便再说一句,日本领导人,如果没有对军国主义侵略历史的正确认知和深刻反省,如果没有真正以史为鉴,并切实坚持和平发展的负责任态度、政策和行动,他只会把自己的国家引上一条危险和错误的道路,越走越远。这对地区和平只会是祸,不会是福。我们希望媒体朋友们能把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正义之声传达给日本人民。

问:针对刘晓明大使撰文称日本军国主义是“伏地魔”,日驻英大使在英《每日电讯报》撰文称,中国不断扩充军备,采取单边措施改变现状;有两条道路摆在中国面前:一条是寻求对话,另一条是扮演“伏地魔”角色,威胁地区安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你提到的这个人的言论无知、无理、狂妄,我不想做具体评论。我只想提醒大家注意这样一个史实。历史上,是日本发动了军国主义侵略战争,给中国等地区国家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仅在中国就造成了3500多万人伤亡。日本军国主义在历史上对邻国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和抹煞的。日本领导人公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神社公然宣扬当年的侵略战争是正当的,这不是军国主义阴魂不散是什么?!

我还想提醒大家注意这样一个事实。中国的人口是日本的10多倍,面积是日本的约26倍,人均军费只有日本的1/5。是谁在扩充军备?是谁在威胁地区安全?相信大家一目了然。

最后我还想说,对于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国家来说,军国主义侵略是日本历史上最黑暗的“魔”,日本只有敢于、勇于正视并战胜自己历史上和心理上的这个“魔”,才能真正重新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否则只会继续处在历史的被告席上。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