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更新:2014年01月08日16:56

安倍“拜鬼”是日本政治右倾化必然之举

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政治右倾化必然之举。在右倾化道路上一意孤行的安倍,还将向东亚乃至世界和平发起怎样的挑战?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选择在他执政一周年之际参拜靖国神社,是日本政治右倾化不断加剧的必然结果,其真实用意是挣脱战后和平宪法,重走军事大国之路。政治右倾化不断加剧的日本,已经对地区和平构成现实威胁。

安倍重新执政以来,日本在错误历史观驱使下,不断挑战公理正义。

放言修改“村山谈话”和“河野谈话”,质疑东京审判,抛出侵略定义未定论,不承认慰安妇问题是国家犯罪、主张制定“自主”宪法,隆重纪念“恢复主权日”并效仿战前做法率众高呼“天皇万岁”,着军装登上坦克和军机作秀,极力扩充军备。“8·15”这个本应牢记历史教训、祈祷世界和平的日子,俨然成了日本右翼势力为军国主义招魂的节日。安倍当天致辞时,抛弃了历任首相坚守的“不战誓言”,首次未提及日本给亚洲各国带来的深重伤害。参拜靖国神社逐渐成为日本政客的集体行为。2013年靖国神社春季大祭,日本内阁成员和168名国会议员前往参拜。秋季大祭期间,多名内阁成员和约160名国会议员前往参拜,创下冷战结束后国会议员秋季大祭参拜的新纪录……

与岸信介右翼思想一脉相承的安倍,对于参拜靖国神社有着始终如一的冲动。对第一次担任首相期间未能参拜靖国神社,安倍直言不讳表示“悔恨至极”。选在执政一周年之际完成未尽的心愿,安倍不仅要向为国牺牲的“英灵”致敬,还要表达对日本右翼势力的支持,并得意洋洋地展示一年来带领日本向国际社会发起挑战的“累累硕果”。在政治右倾化道路上愈走愈远的日本增添了安倍的张狂,安倍的张狂进一步加剧日本右倾化。

在新年感言中,安倍呼吁要顺应时代变化,进一步深化讨论和平宪法修改方向。几天前,安倍再次在日本《产经新闻》发表评论称,预计日本可在2020年东京奥运前完成修宪,“全面恢复国家地位”。安倍按照早已写好的剧本恣意表演。为“夺回强大的日本”,安倍有志在必得的信念,更有急不可耐的冲动。为实现政治野心,日本政客历史上曾表现出疯狂、甚至癫狂的孤注一掷。南京大屠杀、偷袭珍珠港……铭记日本给世界人民造成的灾难,有助于对安倍领导下的日本保持足够的清醒。

《纽约时报》网站日前刊文称,72年前的12月7日,当日本攻击珍珠港时,日本选择了一个疯狂的赌局。与中国的战争僵持不下,同时对美国发动另一场战争,这等于是双倍下注:风险越大,胜利就越甜蜜。看安倍的种种行径,与导致日本与中国在上世纪30年代以及后来与西方开战的那种极端民族主义一样吗?今天的安倍似乎在重演战前日本的独裁主义。

安倍参拜靖国神社,是政治右倾化必然之举。在右倾化道路上一意孤行的安倍,还将向东亚乃至世界和平发起怎样的挑战?

(责编:实习生、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