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更新:2014年10月09日16:19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日军从女子学院抓"花姑娘"

图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易翠兰

人民网10月8日电 国家公祭网自9月17日起,每天公布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口述证言,将连续100天公布100位幸存者证言。

下面是第二十二位幸存者易翠兰证言:

我叫易翠兰,1923年5月6日生,我自小居住在南京城南的升州路老坊巷10号(即现升州路评事街与大板巷之间的一条小巷)。1937年时我14岁,父亲已去世,母亲拉扯我们兄弟姐妹6人(两个哥哥、1个姐姐、两个妹妹)。

1937年8月,日本鬼子的飞机开始对南京城进行轰炸,轰炸的次数越来越频繁。当时,在老坊巷里曾有一个专门制作香烛的作坊,为了躲空袭,坊中一个十分简易的地洞被居民当成了临时防空洞。一次空袭中,日本鬼子的飞机在我居住的祖屋屋后和右侧不远处相继丢下了两枚炸弹,幸亏我与家人在听到空袭警报声后躲进了洞里,才侥幸逃过一劫。炸弹没有直接命中祖屋,但屋内被爆炸的气浪震得乱七八糟、屋外四周一片狼藉。

为了躲避空袭,母亲带着我们一家人跑反(逃难)去了市郊的南乡(即现在的江宁县乡下)亲戚家里暂住。后来,母亲带着我们又返回到城里老坊巷的祖屋里。当时,我们是从中华门进城的,看到城门口“国军”在紧张的备战。回城的第二天,日本鬼子就开始攻打南京城,入城后就开始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

为了逃生,我和家人随着城里的大批难民躲进了“难民区”,好不容易在上海路(五台山)附近的五条巷一座小楼房临时住下,当时已有一些难民住在里面。虽然说是国际安全区,但并不安全,日本鬼子三天两头地强行闯入,抓人、杀人、搜寻“花姑娘”,我和家人的临时住处也不时遭到骚扰。

我记得,当时住的小楼房前有一个水塘,日本鬼子就在塘边把抓到的人杀死后推到水塘里,水塘里满漂着死难者的尸体,塘水已完全染成了血红色。有一次,我亲眼看到日本鬼子把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强拉到塘边,然后用刺刀活活捅死推进塘中,真是惨不忍睹,我为此经常夜里被恶梦惊醒!

还有一次,日本鬼子又闯进了我和家人的临时住处,四处搜找“花姑娘”,所幸我及时躲在很不显眼的楼梯角落里,并用乱七八糟的东西盖住,才没被日本鬼子发现。我从楼梯缝隙中看到自己的大嫂被日本鬼子搜到,就在她要被日本鬼子带出门之际,同住在一起的原“国军”八十八师的一位军官太太刚巧从外面进来,日本鬼子见她打扮时髦,人又长得漂亮,而我的嫂子脸上涂着锅底黑灰,显得十分“丑陋”,就立即丢下了我的嫂子,扑向那位军官太太,生拉硬拽地强行把她抓走了,我和嫂子才侥幸逃过一劫。

由于五条巷的住处越来越不安全,在原来老邻居的相助下,我和家人急忙逃往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难民收容所。一路上,我亲眼看到许多被日本鬼子杀死的中国人的尸体,有的地方我们是胆颤心惊地跨过尸体走过去的。当时,我满脸涂着黑灰,头上顶着一床被子遮挡,路上遇到日本鬼子,虽然万幸没被认出来,但还是挨了鬼子一枪托。

历尽劫难,我们一家终于逃进了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难民收容所里。自此开始,同其他一万多名妇女儿童一道,在美国人“华小姐”的保护下,有了相对安全的暂栖之地。但日本鬼子时不时地会来“找岔子”,搞得人心惶惶的。当时,金陵女子文理学院这里有前门和后门。有一次日本鬼子又到校园里抓人、找“花姑娘”。“华小姐”在前门挡住了日本鬼子,没想到其他的日本鬼子从后门进来强奸了人,而且还抓走了十几个姑娘,记得其中就有原来在我们老坊巷巷口的一家开裱画店“金”姓老板家的大媳妇,她后来是死是活就不知道了。后来,因日本鬼子强迫关闭了南京的安全区,我和家人才被迫离开了金陵女子文理学院难民收容所回到家中。南京大屠杀期间,我两个哥哥曾被日本人抓走做小工,大哥还被日军殴打过。

(责编:任石、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