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更新:2014年10月17日16:37

百名议员“秋祭”靖国神社 各国抗议:日本底线何在?

人民网10月17日电 综合报道,日本靖国神社本月17日至20日举行为期多日的例行秋季大祭。一名跨党派国会议员透露,110名“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会员当天前往参拜。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再次供奉祭品。

安倍采取了和他第二次上台后春季、秋季例行大祭时同样的做法。有分析认为,此举旨在兼顾反对参拜的中韩两国以及支持自己的国内保守派。分析称这似乎也考虑到了希望东亚稳定的美国之意,但并不代表他已经放弃了“拜鬼”的底牌。

此前,安倍曾在2013年12月26日上台一周年之际参拜靖国神社,解释称“做出了不战誓言”。对此,中韩两国曾强烈谴责,美国政府也表示“失望”。

>>反应

日本公明党批总务相“秋祭”参拜

10月14日,日本总务相高市早苗公开表示,有意在17日至20日的靖国神社秋季例行大祭期间进行参拜,她说:“将选择合适的时机前去参拜”。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15日在日本广播电台的节目中,就总务相高市早苗日前宣称在秋季大祭期间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表示,“应避免成为(日中)关系的外交课题”。山口对高市早苗将参拜一事表示不满。

现年53岁的高市早苗于安倍内阁9月改组首次入阁。她是日本跨党派 “大家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会”成员。高市早苗上任总务大臣不久,就被日媒揭露曾与日本极右团体代表合影。日本时事通讯社评论称,如果高市早苗付诸行动,将影响已经出现改善征兆的日中关系。

中国称开历史倒车绝无出路

安倍及其阁僚对待靖国神社的态度,反应整个安倍政府的历史态度。中国外交部曾表示,靖国神社问题是日本自身的负资产,如果日本领导人执意把这笔负资产背下去,那么这笔负资产就会越来越重。

中国外交部10月15日就日本总务大臣等部分阁僚和议员欲参拜靖国神社表示,日本只有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同军国主义划清界限,中日关系才可能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中方再次强调,要求日方切实恪守在历史问题上作出的表态和承诺,妥善处理有关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韩国抗议日本频频突破底线

据此前报道,靖国神社秋季大祭期间,安倍将“自掏腰包”,供奉被称为“真榊”的供品,但不会选择在此时参拜。

迫于内外压力,安倍在今年靖国神社春季大祭和战败日期间,也未亲自前去参拜,但仍以公职身份向靖国神社供奉祭祀费,韩国政府此前通过外交部发言人评论进行了严厉谴责。

评论表示,韩国政府对于安倍再次向美化日本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献上祭祀费以及部分现任内阁成员和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表示强烈愤慨。评论强调,日本应牢记,只有日本政界人士摒弃历史修正主义,用行动证明对历史的真诚反省,两国人民所向往的韩日关系才能得到稳定发展。(李警锐)

(责编:任石、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