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视 频|政治热点|经济聚焦|中日投资|科教信息|展会资讯|企业动态|文化采风|中日万象|图 片|留 学|热 评

现在位置: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更新:2014年11月05日15:50

2014全球城市综合排行榜:东京再夺第4北京未进前十

据日本J-cast网站11月4日报道,在日本森记念财团都市战略研究所日前发布的2014年世界主要城市“综合排行榜”中,东京自2008年开始调查以来,连续7年位于第4位,北京则未进入前十名。

此次综合力排名是以全球40个主要都市为对象,对各都市的经济、研究及开发、文化及交流、居住、环境、交通6大领域的合计70个指标出发,对城市进行综合实力排名。该排名规则由日本创设,目前已被日本政府及各自治体接受并利用,目前可称为世界4大排行榜之一。

据悉,2014年版世界主要城市“综合排行榜”的前十名分别为:伦敦、纽约、巴黎、东京、新加坡、首尔、阿姆斯特丹、柏林、香港、维也纳。其中前4名几乎多年未变。

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临近,安倍政权也雄心勃勃,计划借此提高东京的魅力,使其超越巴黎成为世界城市综合排行榜的第3名。据悉,本次排行榜中,东京在经济方面得到较高评价,位列世界各大城市的第二名。但在居住方面仅为17名,交通方面为第10名,环境方面也只有9名。与此同时,由于“去东京旅行的外国人人数增多、召开的国际会议次数增加、高级宾馆的客房数增加”,东京2014年在文化及交流方面获得了较高评价,位次也由2013年的第8名升至第6名。

与此同时,伦敦2014年则由于“访问伦敦的外国人人数增加、美术馆及博物馆等的指标提高,使其地位难以被动摇”,而再次斩获世界城市综合排行榜的第一名。伦敦2012年也曾由于举办奥运会,导致各项指标所得数值大大提高,因为超过纽约获得第1名。

在此背景下,日本政府也跃跃欲试,计划在“东京奥运效应”的带动下,使东京的综合实力进一步提高,超越巴黎成为排行榜的第3名。目前在东京圈已经设立了国家战略特区,各界提交而来的再开发项目也在被讨论中。国家战略特区内将实行新的土地利用规定,进行大胆的规定改革,安倍设立此种特区的目的表示,“东京奥运未来也会召开,借此机会,要把东京打造称世界上最适合经商的城市,藉此集聚世界各地的资金、人才、企业等,形成国际性的商业据点,并通过开发新药等领域的创业、创新等,创造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事业。”有分析称这是把东京当成是安倍经济学的成长战略的引发剂。

此外,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也强烈表示,“东京正和世界多个大城市进行激烈竞争,必须在这场竞争中获得胜利。为此要对东京进行大改造,将其打造成世界知名的国际商业城市。”为此东京还通过设立特区等,计划在2016年之前吸引500家外国企业入驻东京。

有关安倍的“要把东京打造称世界上最适合经商的城市”的目标,日本森记念财团都市战略研究所指出,东京若效仿伦敦推动经济振兴和吸引企业入驻,“将来超越巴黎成为世界综合实力第3的城市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要达成这个目标也绝非易事。为此东京必须达到:每位居民的GDP数值扩大到当前数值的1.03倍、体育场数量扩大到现在的1.3倍、宾馆总数扩大到现在的1.8倍、国际航线的直达航班可抵达城市数达到现在的1.17倍、国际航线的年度旅客数量扩大到现在的2.5倍等。此外,在居住条件改善等方面上,东京也是任重道远。(实习编译:夏毅敏 审稿:王欢)

(责编:任石、张璐璐)

DV大赛

中日热点点评更多>>

  1. 缤纷水母世界

        在香港海洋公园山顶缆车站旁有一座以水母为主题的展馆...【详细】

  2. “大黄鸭”与游客见面

        近日,2013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霍夫曼正版“大黄鸭”在京展示...【详细】

  3. 3D地画群亮相长春街头

        一组惟妙惟肖的3D地画亮相长春街头,让大量市民逛街的同时也体验到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所带来的刺激与乐趣...【详细】

  4. 环球金融中心举办“蜡笔小新展”

        2008年10月正式启用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今年举办开业五周年庆祝活动...【详细】

主编推荐



中日经济交流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