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受疫情冲击 日本东京和大阪的繁华商业区地价持续下滑

2022年03月24日15:3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4日电(吴颖)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省23日公示的住宅、商业和工业用地的基准地价数据显示,因受新冠疫情影响,东京都心、大阪市内具有代表性的繁华商业街区土地价格(路线价)持续下跌。在位居地价下滑率前十的繁华街区中,有8处位于大阪市。

作为基准地价,路线价由日本国税厅发布公示,以每年1月1日为评估时点。

据报道,以东京、大阪、名古屋为中心的日本三大都市圈的2022年地价整体呈上升趋势。其中,东京都20个区的商业地段价格继续上升,大阪府的15个区上升或持平。另一方面,东京都的千代田区、港区等地因办公楼较多,疫情期间空置率上升,地价连续两年呈下滑趋势。大阪府的办公、商业设施较集中的北区等9个区的地价出现下滑。

此外,东京都的银座周边地价也持续下滑。作为商业地段中最高地价的山野乐器银座总店的价格相比去年下降1.1%。对此,日本国土交通省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外出就餐等需求的减少导致商业设施的收益下滑,民众购物的地点也从市中心转为了居住地附近。

因访日外国游客连续2年锐减,大阪市各大繁华商业区的路线价下滑明显,整体相比去年下跌1.1%。此次公示的地价下滑率排在前十的繁华街区中,有8处位于大阪市,大部分是疫情前曾有大量访日观光游客光顾的地区。其中,大阪市著名景点道顿堀同比下滑15.5%,连续两年成为日本下滑率最高的地点。

根据对访日游客依赖程度的不同,地价变动情况也会有所不同。京都祇园周边地区在2021年9月末全面解除紧急状态后,有众多日本国内的游客到访,该地区的地价也从下滑转为持平。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0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