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用真实的武汉感动世界

2020年07月02日15: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视频提供:和之梦)

人民网东京7月2日电(孙璐 吴颖 袁蒙)6月30日,日本电视台早间新闻栏目介绍了讲述解封后武汉现状的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这部片子的导演正是今年3月因拍摄《南京抗疫现场》而在中日两国引发较大反响的日本人竹内亮。彼时,《南京抗疫现场》的第一部登上了日本最大的网站雅虎日本的首页,并在朝日、TBS、富士等日本各大电视台反复播放。如今,他再次通过镜头客观呈现《好久不见,武汉》,让日本网友看到最真实的武汉。

(图片来源:竹内亮微博)

这位日本导演,拍出了最真实的武汉

(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海报)

“我想要把武汉最真实的现状,传达给全世界的人看。” 现居南京的日本导演竹内亮在武汉历经10天,拍摄了“十个家庭十个故事一座城”,通过普通人的故事展现武汉战“疫”过程以及疫后恢复情况。他坦言,制作这部纪录片最大的目的是把武汉的现状介绍给全世界,不仅是给中国国内的人看,也要给全世界的人看。因此,外国人想要了解的华南海鲜市场、雷神山医院、去世病人的家属、医护人员等都原原本本地出现在片中。

竹内亮拍摄的纪录片与日本传统的纪录片完全不同。在传统纪录片中,导演基本不会露面,通过前期台本与后期剪辑等体现自己想法。竹内亮的纪录片在具体拍摄中既没有台本,也没有预设方向,包括这一次。在到达武汉之前,他们并不知道武汉的真实情况,在片中与拍摄对象的对话交流也都是对那些自然流露的真实记录。

正在拍摄中的竹内亮导演(受访者供图)

(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截图)

人民网驻日记者了解到,本次纪录片的拍摄对象是竹内亮5月中旬通过微博进行征集的。团队最终从报名的100多人中甄选了来自各行各业平凡岗位的10名进行采访,他们当中既有日料店的老板,也有初中英语老师、外卖骑手、护士、口罩厂部门负责人等等。关门133天后再度开门迎客的日料店老板赖韵、热爱分享武汉文化的英语老师“脏辫熊”、分离一百多天终于相见的情侣、用镜头记录疫情下自己所见的外卖骑手老计、用歌声和舞蹈鼓励病人的护士龚胜男……这次疫情带给普通人恐惧与伤痛,也激发了勇敢与坚韧。一个个小家庭的故事,汇聚成了武汉这一段时期特殊的记忆,而这些记忆,也通过竹内亮的纪录片展现了出来,保留了下来。

正在拍摄中的竹内亮导演(受访者供图)

(纪录片《好久不见,武汉》截图)

竹内亮接受人民网驻日记者专访时表示,“很多日本人在看完《好久不见,武汉》后感慨道,‘武汉发展得这么好’‘原来武汉是这么美丽的城市’。这说明,他们对武汉的印象,还停留在今年一二月份的时候,他们只看过疫情中的武汉。所以现在,还是有不少人觉得武汉依旧是一个有点危险的城市。”

“其实这次拍摄并非我第一次造访武汉,对于武汉,我也还算熟悉。但疫情之后的这次江城之行,却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武汉的美——既有美景,也有美食;更重要的是,武汉很安全,中国政府为1000万武汉市民进行了核酸检测。也正是因为如此,现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安心地生活。”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