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扭蛋机转动中治愈人心,被称“用200日元就能体验到的幸福感”

2022年04月13日14:26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萧】“用200日元就能体验到的幸福感”,这就是日本扭蛋机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日本,投入100至500日元不等的硬币,就能收获一个惊喜,这就是扭蛋的魅力。日本扭蛋产品种类可谓无所不包,从动漫人物、宠物到各种食物、生活用品,近日甚至出现了“陌生人证件照扭蛋”。扭蛋机在日本的火热已持续了数十年,发展至今已经成为日本特有的“扭蛋机文化”。

所谓扭蛋指的是把多个相同主题的玩具模型归置成一个系列,分别放入蛋状的半透明塑料壳里,通过投币随机抽取的方式进行售卖的小商品,价格一般从100到500日元不等。这种小物件最初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价格低廉,具有随机性,所以一经问世就备受欢迎,不仅深受孩子们喜爱,大人们也成了拥趸。

可以说,没有什么是在日本扭蛋机里找不到的,它蕴藏着一个世界。动漫卡通形象是日本扭蛋机中最经久不衰的主题。不管是经典的动漫还是最新推出的动漫,都可以在日本的扭蛋机中找到它们的身影。日本是动漫大国,比起买那些高昂的手办,动漫类的扭蛋可以说性价比更高,它们的做工完全不逊色于收藏的手办,价格却实惠很多。这些动漫主题不仅有日本的,其他国家的经典动漫形象也包含在内。而且每一个主题都由很多个形象组成,想要集齐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各种人物类小玩偶也是很常见的扭蛋主题,有些系列人物还有着奇特的规定动作,比如“土下座”人物系列,他们代表的是为了生存必须不断下跪的职场精神。还有永远看不到脸的文艺青年“山本君”,这个扭蛋的特别之处在于里面不仅有玩偶,还附赠山本君手拿同款可阅读的“迷你书”。

扭蛋里还有各种食物主题,从蛋糕、饮料、牛排、汉堡到寿司、天妇罗、乌冬面,食物类扭蛋让人不禁垂涎欲滴。各种萌宠也很受欢迎,喵星人、汪星人配上萌萌的表情和动作,让人看一眼,整个心都融化了。

还有各种缩小版场景类的扭蛋也深受欢迎。一个小小的厨房,各种锅碗瓢盆、厨房小家电一应俱全,就像过家家一样打造了一个模拟的小世界;一个小小的诊所,针管、药瓶、消毒水一样也不少。不少扭蛋迷收集了各种各样的生活场景,就像打造了一个迷你世界。

更让人想不到的是,扭蛋里还能扭出让人脑洞大开的东西,比如“饮料内裤”,其实就是为了防止冰镇饮料瓶弄湿桌子而给瓶子底部套个布套。还有给手机穿的睡衣、喵星人带的兔耳朵等。

扭蛋的设计师对产品形象的生动逼真度、质感、做工等都有着严格要求。因此日本的扭蛋质量不用怀疑,不论是收集还是当作小摆件都不错,还有不少人将其作为摆拍神器。

扭蛋机20多年前在日本风靡,只不过那时只有在便利店、游戏厅一类的地方才能看见。随着“扭蛋文化”日益火热,如今扭蛋机变得很常见,无论是在商场、便利店、书店还是机场,都可以看到它们的身影。甚至还出现了专门经营扭蛋机的商店。位于秋叶原的扭蛋会馆内有超过500种扭蛋机,而且每月都会上几十种新品,让扭蛋爱好者们始终保持新鲜感。日本有的机场航站楼也设置了扭蛋机,还用几种不同语言进行了标注。即使身上没有足够的硬币也不需要担心,因为商家一般都会贴心地在扭蛋机旁为顾客准备好换零钱用的机器。如今,各种电影制作商也盯上了扭蛋,他们和电影院合作,把即将上映的电影人物做成扭蛋,并放置在电影院,不仅对电影是个推广,也丰富了扭蛋的内容。

一名日本扭蛋迷曾说过:“扭蛋代表着一种无懈可击的幸福,也是一种回报率高的低风险投资。那些漫漫人生中为数不多的小确幸,总让你觉得生活还值得继续。无论遇到什么不开心,扭蛋机始终能用完整一圈的转动治愈你的心。”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0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