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完成全球首例不同血型的活体肺移植手术

2022年04月15日16:5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14日电(吴颖)据NHK电视台报道,日本京都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和日本移植学会12日举行线上记者会宣布,该医院成功实施不同血型的活体肺移植手术,此次在肺部领域的移植手术属全球首例。

不同血型间的活体肺移植容易引起排异反应,且因吸入外部空气引发感染的风险较高,除了部分血型,此类移植手术一直被认为难度极高。本次移植手术于今年2月实施,院方在事先给患者使用抗排异药物后,采取了消除对B型血产生反应的抗体等方法,顺利完成全球首例不同血型间的活体肺移植手术。

据报道,接受移植手术的是一名血型为O型的10多岁女性患者,大约3年前患上了“闭塞性细支气管炎”,去年9月病情恶化到需要依靠人工呼吸器的程度。患者父母均为40多岁,母亲与患者血型同为O型,父亲为B型。按照患者的手术需求,需要由其父母分别提供部分肺部活体。负责手术的京都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呼吸外科主任伊达洋至教授表示,此次移植手术的成功,为那些来不及等待脑死亡移植、又做不了活体肺移植的患者带来新的曙光。

据悉,患者手术后已经恢复到可以自己行走的程度,并于11日出院。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0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