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经济聚焦

日本人的钱包越来越扁了?廉价品牌相继进军银座商圈

2022年05月26日15:2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5日电(吴颖)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服饰品牌WORKMAN、百元店大创等廉价商品连锁店相继在日本首屈一指的繁华商圈银座开业。当前,全球的能源、原材料价格都在上涨,仅从这些现象来看,现在似乎是一个通货紧缩的时代。那么,现在银座的动向在说明着什么呢?

日本著名的百元店品牌大创日前在银座为旗下主打产品开设了全球旗舰店,而百元店DAISO、三百元店THREEPY和Standard Products均位于同一楼层,同时设立了专门的环保产品区域。据悉,其开业后的销售额超出了预期目标,在几十万日元、几百万日元的商品琳琅满目的银座,这样几千日元、几百日元的廉价商品现在也已经能抓住消费者的心。

战略意义重大的银座

为什么现在银座会广受关注呢?日本一家房地产企业人士分析称,在新冠疫情仍在蔓延之际,零售业的胜负泾渭分明,如果不涉足银座,企业有可能会落后于时代,特别是在疫情之下价格竞争激烈、居家类的消费型企业。不过,银座的房租很高,店铺运营的成本也比普通店铺要高,但是对于企业来说,在今后的战略布局上“银座”有着很大的意义。

当前,WORKMAN欲首先在日本国内站稳脚跟,虽然已计划在大城市开设100家门店,但现在也知道将工作服作为休闲服装推广的WORKMAN受欢迎是暂时的。而WORKMAN在银座等黄金地段开设店铺,目的在于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分析人士认为,疫情之下随着通勤方式的变化,都市居民穿休闲服装这一实际需求方面的价值也很大。

报道称,这与优衣库曾经推行的战略很相似。20世纪90年代,优衣库乘着时代浪潮迅速成长,但一直给人以廉价服装店的印象。于是优衣库在银座开设分店,提高品牌形象,一扫人们心中的廉价印象。现在的WORKMAN也一样,在银座开设分店起到了推动消费的效果。

百元店大创的知名度虽然已经深入人心,但已开始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未雨绸缪。截至今年2月末,大创在日本国内外有6338家店铺,其中在海外已经开设了2296家店。对大创来说,日本国内的消费市场正在逐渐萎缩,因此海外市场的成长就变得重要起来。由于银座被定位为亚洲的“信息中心”,海外高级品牌竞相在银座开店。虽然现在没有以前的冲击力了,但银座的影响力仍在。

通货紧缩或与通货膨胀共存

银座真的在通货紧缩吗?回顾历史,银座曾多次面临危机。首先是20世纪90年代初泡沫经济破灭时,商业楼盘的空置率大幅上升。就在那时,男装连锁店青山商事进入了银座商圈。其次是90年代后半期到21世纪前半期,金融危机爆发,通货紧缩横行,当时进军银座的代表是优衣库。那时,各大银行相继关闭分行,但法国奢侈品牌路易威登、卡地亚等和美国苹果公司都在银行旧址开设了豪华店铺。之后是2008年雷曼危机爆发,H&M、ZARA、Forever 21等海外快销服装品牌也蜂拥而至。然后,就是这次的热潮。

目前银座的空置率仍在持续上升,银座1丁目、2丁目沿街可以看到不少店铺关门和招租的告示,有着51年历史的名铁集团商业设施MELSA银座二丁目店也即将于今年8月落幕。但是银座3丁目至5丁目的高级品牌店铺鳞次栉比,平均租金仍是非常坚挺。

报道称,疫情之下世界能源、原材料等的价格不断上涨,各种商品价格仍有可能继续攀升。廉价品牌和强势涨价的奢侈品牌的两极化现象将加速,代表廉价品牌的大创和奢侈品代表的路易·威登,通货紧缩和通货膨胀两种不同的经济现象在银座共存的情况或将愈发明显。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0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