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中日万象

日本社会学家上野千鹤子:东京都心的近半数居民是单身

2022年06月29日16:5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28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社会学家上野千鹤子26日在东京都世田谷区的昭和女子大学举办了一场演讲,大约有400人到场聆听。

在以“世田谷流单身者的人生设计”为题的演讲中,上野千鹤子指出,在包括世田谷区在内的东京都心,有近半数家庭是单身居民。她说:“现在日本已经处于‘一生未婚时代’,因此人们需要具有‘单独一个人的生存能力’。在生活中,人们不仅需要钱和住所,还需要有可依赖的人,同时也需明白了解当地的制度以及咨询窗口的重要性。”

世田谷区立男女共同参画中心以实现男女共同参与的社会为目标,常年举办着各种相关的讲座和活动。

出生于1948年的上野千鹤子自年轻时起就不断批判日本父权结构,是著名的女性主义学者,现为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其代表著作有《近代家庭的形成和终结》、《资本制与家父长制》、《高龄化社会 : 四十岁开始探讨老年》、《上野千鹤子的社会学式文学》、《为晚年做好准备》等书。2009年,上野千鹤子出版的《一个人的老后》直指日本老龄化问题,提出“二十一世纪是女人的世纪”,告诫所有女性及早准备老后问题。该书出版后引发社会热议,热销100余万册。(编译: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羽生结弦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亮相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