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科教资讯

日本最新报告:中国多项论文数指标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2022年08月11日16: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10日(吴颖)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学术政策研究所9日公布的《科学技术指标》报告显示,在自然科学学术论文领域受关注程度最高的前1%论文中,中国的论文数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此外,在2021年的论文总数以及最受关注的前10%的论文中,中国的论文数均排在第一位。

该报告自2005年起每年公布一次,主要从研究开发费、人材数、论文数、专利申请数等方面分析日本和世界主要国家在科学技术领域开展的活动。

根据2022年版的报告,受关注度排名前1%的论文(2018至2020年的平均值)中,中国的论文数占27.2%,超过美国的24.9%,首次跃居首位。中国在论文总数、最受关注的前10%的论文中的占比也排在首位。该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论文的责任作者人数上看,中国也排在第一位,说明中国科研人员在各类研究活动中还起到了一定的领导作用。

此外,日本的各项排名继去年后持续呈下滑趋势。其中,论文总数排在第5位,在最受关注的前10%的论文中为第12位,受关注程度最高的前1%论文中排在第10位,与去年(2017至2019年的平均值)相比排名均有所下滑。

另一方面,在2个以上国家和地区申请的专利数(2015至2017年的平均值)方面,日本保持世界第一。不过,随着中国在世界市场的份额不断增加,日本在信息通信技术和电气工程领域的市场份额不断萎缩。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
羽生结弦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亮相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