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日本举办琵琶湖龙舟赛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

2022年08月23日15: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日本大津8月20日电(记者杨光、李光正)日本滋贺县20日举办第30届琵琶湖龙舟竞渡大赛。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两国青年首次共同组队参赛。

  当天共有近40支队伍参与角逐。中日青年队虽未能在首轮小组赛中直接出线,但他们在复活赛中夺得小组第一,成功晋级下一轮,最终获得第七名。

  该队成员均为在校大学生,也都是第一次接触龙舟。中方队员严培杰今年21岁,正就读于京都大学。他说,对成绩并没有什么期待,更希望在比赛中与日本同学建立友谊,“大家一起玩得快乐就好”。

  赛前,中日队员首次接受教练指导。他们在陆地上跟着口号认真地挥动船桨,力求步调一致。上船前,日方队员从地上拿起救生衣,一件一件地递到中国同伴手中,提醒对方注意安全。

  尽管中日青年队仅有10名成员,且脸庞、动作均略显稚嫩,但他们无疑是当天赛场最受关注的存在。

  出席活动的日本滋贺县知事三日月大造来到岸边,目送中日队员登船,并为之加油鼓劲。他全程观看了首场比赛,比赛结束后在岸边迎接队员下船,与他们一一击掌相庆,并邀请他们合影留念。

  三日月大造说:“大家一起乘坐龙舟,一起呼喊口号,一起使劲划桨,这将凝聚起一股面向未来不断前进的力量。中日青年通过一起划龙舟等,在体育、文化、艺术等领域增进交流,这可以让他们建立非常良好的关系,实现相互了解、互帮互助。”

  来自京都佛教大学的中方队员李帆说,他在船上与日本同学配合得越来越好,这让他非常满意。赛后大家分享了心得,也彼此纠正了不标准的动作。

  日方队员德永快人说,虽然都是第一次划龙舟,但船比大家想象的前进得更快。他们在赛前与中方队员相互问了名字、来自哪里等,在比赛中相互加油。“如果可能的话,今后我也想和他们继续保持联系。”

  琵琶湖是日本最大的湖泊,这里的龙舟大赛始于1991年。当年,日本滋贺县派团参加中国湖南汨罗江国际龙舟节。赛后,湖南省将“洞庭号”和“琵琶号”两艘龙舟赠给滋贺县,作为友好见证。之后,滋贺县的琵琶湖上每年8月前后均举办相关比赛,今年已是第30届。

  龙舟竞渡每年吸引数千人到场参赛、观看,既是琵琶湖上亮丽的中华文化风景线,也是见证中日友好历史的珍贵纪念。当天的活动得到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的支持。现场还设置了特色展位,供当地民众了解中国湖南等地的文化。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薛剑在致辞中表示,琵琶湖龙舟竞渡大赛已成为湖南省和滋贺县近40年友谊的象征。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正如每一次划桨都给龙舟增添前进动力,为中日友好鼓劲的每一声加油,都将激励两国人民为中日关系注入正能量。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羽生结弦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亮相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