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联通世界·感知北京”北京—东京文化产业交流对接活动在京举行

2022年11月09日16:57  来源:中国外文局

  11月7日,由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和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共同主办的“联通世界·感知北京”北京—东京文化产业交流对接活动在京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发表视频致辞。商务部亚洲司原司长、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原经济商务公使吕克俭,日本动画协会理事长、日本手冢株式会社社长松谷孝征等嘉宾与会,中日相关部门及机构负责人、中日商协会代表、文化产业园区、孵化器、投融资机构代表及中外企业家、媒体代表等约200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活动。

img1

  北京会场。

img2

  东京会场。

  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站在中日关系历史新起点上,本次活动以“中日文化贸易的成功实践与未来展望”为主题,立足北京、东京两座城市,旨在进一步深化这对友好城市的产业交流和企业合作,为北京文化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便利,使更多北京的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同时吸引日本相关企业投资北京,推动中日企业开展务实合作。

img3

  高岸明发表视频致辞。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在视频致辞中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互致贺电时指出,50年来中日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重要福祉,未来要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这为推进中日文化产业交流合作指明了方向。本次活动对助推两国文化贸易发展、深化中日文化交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上,他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立足平台,深化合作对接,增强发展“驱动力”;二是顺应时势,创新交流路径,提升平台“搭载力”;三是着眼未来,增进青年互动,培养合作“后备力”。他表示,中国外文局愿一如既往地同中日各方一道,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以亚太传播中心为载体,深入推进中日企业合作、加强文化产业对接,携手同心、行而不辍,不断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img4

  伊藤洋平发表视频致辞。

  东京都日中友好协会理事长伊藤洋平在视频致辞中介绍了该协会及其举办的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动。他认为,有中国留学经历的日本人对中国的关注点正在随时代的变迁而不断变化。现在,中国的偶像、古装剧、动漫、中国圣地巡礼等现代文化元素受到了日本年轻一代的极大关注,今后该协会也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通过社交网络平台举办线上线下活动等多种方式满足日本人了解中国的需求。

img5

  吕克俭作主旨演讲。

  商务部亚洲司原司长、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原经济商务公使吕克俭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此次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中日两国文化贸易领域进一步实现高水平合作共赢,有着积极和重要意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日携手抗疫,不仅拓展了合作领域,也有助于进一步推动经贸、文旅等领域的长期稳定发展。希望今后中日企业界既要巩固传统产业的发展,又要做好创新融合,结合“北京—东京”间产业合作和文化交流的良好基础,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提升,促进文化贸易发展。相信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今后中日双方在文化产业和文化贸易领域将加强合作,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助推两国经济成长,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作出应有贡献。

img6

  松谷孝征作主旨演讲。

  日本动画片《铁臂阿童木》在中国可谓是家喻户晓,其作者手冢治虫也被视为现代动漫的先驱,并创办了日本手冢株式会社。该公司社长、日本动画协会理事长松谷孝征在主旨演讲中谈到了手冢治虫与中国的不解之缘。手冢15岁时,《铁扇公主》在日本上映,他看到此作时深受感动,更加坚定了制作动画的想法。中日邦交正常化后,手冢便首次访问中国,特意拜会了该片的制作人——“万氏兄弟”的万籁鸣先生。1988年,上海召开第一届国际动画节,身患重病的手冢还是接受了中方邀请,担任大会审查委员的工作。松谷表示,希望疫情能尽快结束,双方人员往来能早日恢复,不断深化交流。

img7

  李嘉珊发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嘉珊围绕“中日文化产业合作的现实基础与未来展望”进行了演讲。她认为,文化产品和服务承载着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其社会价值往往超过商业价值。中日文化产业往来密切,两国之间的交流整体向好,呈现出产业链趋于融合且产业依存度较高、年轻群体是主要消费群体等特点。今后,双方的交流与合作有望在深度和广度上得到进一步提升。

img8

  金京浩发言。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北京代表处投资总监金京浩介绍了该机构为中日企业提供的相关服务。他表示,从进出口数据来看,中国是日本最重要的贸易合作伙伴之一。十几年来,机构已为几千家中国企业布局日本提供了服务。日本企业对中国市场非常看好,双方合作需求非常旺盛。成千上万的日本企业来华开拓市场的同时,也有一部分有实力的中国企业陆续登陆日本市场。我们非常愿意和各界人士一起,帮助中国企业了解日本,扩大与日本企业之间的合作机会。

img9

  卢海红发言。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是一个国家级的对外文化贸易服务平台,为文化企业的创意设计、生产制作、仓储物流、鉴定检测、展示交易等提供全链条服务。北京文投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海红介绍称,该基地拥有国际文化贸易企业集聚中心、国际文化产品展览展示及仓储物流中心、国际文化商品交易服务中心等三大功能规划,在保税展示、保税仓储、保税租赁、保税研发等方面享有政策支持,为推进国内文化产品与服务走出去,以及国际文化产品与服务引进来发挥着重要平台功能。

img10

  张蕾发言。

  2020年成立的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是全国首个以“创新”为主题的国际合作示范区,区位优势突出,拥有医药健康、先进智造、数字经济等三大产业。示范区副总经理张蕾表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订后,中日经贸关系更加紧密,相互促进的要素不断增多。示范区将紧抓这一机遇,聚焦日企诉求,诚挚欢迎广大企业落地示范区,共谋发展,共享成果。

  作为本次活动的初步成果,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与数字文化贸易联合实验室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还举行了数字文化贸易联合实验室“中日数字文化贸易服务平台”揭牌仪式。

  本次活动为2022年“联通世界·感知北京”系列活动之一。该系列活动以北京文化产业发展为主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在日本、新加坡、澳门设立境外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举办文化产业和文化企业交流对接活动。内容包括中外文化产业政策宣讲,文化产业项目推介、文化企业交流对接等。(供图: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羽生结弦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亮相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