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文化采风

首届“中日语言文化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日本九州举办

2022年12月05日15:2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3日电(记者孙璐)3日,由日本“日中言语文化教育推进会”主办,中国的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汉语言文化学院和大连大学日本语言文化学院协办的首届“中日语言文化教育国际研讨会”在线上成功举行。

由于今年正值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因此本届研讨会得到了中日两国多所大学师生的积极响应。开幕式上,大连大学日本语言文化学院的林乐常院长、南开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的刘佳副院长、日中言语文化教育推进会的李伟会长分别进行了致辞。

据悉,参会并发表研究报告与教学成果的中方师生来自于南开大学、大连大学、吉林大学、青岛大学和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共5所院校的21位研究者。日方师生来自于东京大学、久留米大学、西南学院大学、山梨县立大学、下关市立大学、明海大学和别府沟部短期大学,共7所大学的7位研究者。研究报告主要涉及汉语国际教育、中国文化、日语教学、日本文学,以及中日两国语言文学的比较研究、漫画互译等。

经过了上、下午的报告与讨论,与会者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无不期待将学习成果尽快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中日两国民间的学术交流进一步发挥出自己的力量。

据日中言语文化教育推进会干事长叶言材老师介绍,该国际研讨会原为日本“五星奖”中国语教育推进会主办的“九州山口冲绳地区中文教学研讨会”,始创于2012年,参会者仅限于该会会员。2022年迎来了重大转型,目的主要是为中日两国青年教师、研究生搭建和提供一个相互学习与交流的平台。

(责编:张璐璐、孙璐)
踏寻鉴真之路 致力于理解中国的日本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