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中日零碳城市建设论坛上发表视频讲话

2022年12月27日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东京12月26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近日应邀出席浙大城市学院和日本立命馆大学共同举办的中日零碳城市建设论坛并发表视频讲话。京都市市长门川大作、杭州市代市长姚高员及来自中日双方的多位环境技术顶尖学者发表致辞和演讲。

  孔铉佑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全面阐述,其重要特征之一就是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双碳承诺充分彰显了中方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决心。过去十年来,中方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的谋篇布局,着力调整能源、产业、交通运输结构,绿色日益成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中方推动《巴黎协定》、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取得进展,积极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生态治理注入强大动力。

  孔铉佑强调,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两国领导人就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和务实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本地区乃至世界重要国家,中日关系内涵早已超过双边范畴,为解决全球性课题肩负更多共同责任。中日同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双方在节能环保、绿色发展有不少共通之处,也有值得相互借鉴的经验做法。迄今相关领域合作交流进展显著,为两国和地区带来巨大福祉,成为中日互利合作新的增长极。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入交流探讨,促进务实合作,为中日携手站在双碳时代潮头,为实现两国可持续共同发展、为世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完)

(责编:张璐璐、孙璐)
踏寻鉴真之路 致力于理解中国的日本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