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相互合作共同发展才是日中两国应有的关系

2023年01月09日16:4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1月7日电(记者郭丹 姜俏梅)2023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5日在接受日本《每日新闻》采访时表示,相互合作共同发展才是日中两国应有的关系。

  2022年年底,日本通过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份安保政策文件,提出日本将在未来5年大幅增加军事开支。对此,福田康夫表示,如果这样发展下去,日中两国将成为军备竞赛关系。“这样两国真的能幸福吗?”他强调,“相互合作共同发展才是两国原本应有的关系”。

  福田康夫说,近十年来中国军事实力确实明显增强,“但中国并没有想和日本进行战争。没有现在的中国,美国也无法发展好本国经济。应有的基本共识是,日、美、中与世界各国一样,都是利益共同体”。

  福田康夫表示,2022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1978年,两国缔结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让日中关系好转。此后,日中两国关系发展虽然并非一帆风顺,但是友好、互助是两国实现邦交正常化的前提,希望日方不要忘记50年前的初衷。

(责编:张璐璐、张丽娅)
踏寻鉴真之路 致力于理解中国的日本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