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凝心聚力开拓创新 在日中企协举办新春交流会

2023年02月03日16: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1日电(孙璐 叶习民 蒋晓辰)1月31日,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兔年新春交流会在东京新大谷酒店举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杨宇、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等出席并致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日本代表处首席代表史铭主持交流会。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员企业负责人等约160人与会,共庆春节的同时深化交流,传递了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方向稳定向前发展的良好意愿。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杨宇致辞。(照片来源:视频截图)

杨宇在致辞中代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孔铉佑大使,向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及各会员企业长期以来为推动中日经贸合作、改善两国关系发展所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杨宇指出,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2022年,习近平主席与岸田首相时隔三年实现了两国领导人的线下会晤,就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把舵定向。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中日关系再次迎来重要里程碑,希望在日中国企业协会继续鼓足干劲,开拓进取,积极发挥沟通中日经济界的独特优势,不断深化两国务实合作,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和国内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致辞。(照片来源:视频截图)

王家驯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表示,在日中国企业协会成立23年以来,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支持、帮助和关怀下,做了很多具体工作,在日本产生了非常好的社会影响,实现了团结奋进,负起了社会责任。今后,协会将继续通过举办报告会、企业论坛、业务交流等多形式、多层次的活动不断深化两国务实合作。此外,王家驯也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疫情以来部分会员单位新赴日任职人员的人事调整。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致辞。(照片来源:视频截图)

鸠山由纪夫对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为日本做出的重要贡献表达了敬意。他讲话时指出,当日本遇到困难的时候,在日中国企业协会面向日本社会慷慨捐赠,更多的日本民众应对此表示感谢。他表示,尽管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一些复杂、严峻的考验,但两国关系非常重要,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期待在日中国企业协会继续为改善两国关系做出贡献。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致祝酒词。(照片来源:视频截图)

宋耀明在致祝酒词时对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及各会员企业给予厚望。希望各在日中资企业立足于日本,为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做出贡献。面向2023年,希望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全体成员要为祖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力以赴“拼经济”,开拓创新,实现今年经济发展目标。

在日中国企业协会部分会员与中日嘉宾合影。(照片来源:视频截图)

交流会上,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举行了新入会员代表授牌仪式, 三家新入会员企业获颁了会员牌。日本相扑第73代横纲到会并致祝贺词,包括日本明海大学理事长宫田淳等在内的日本友好人士也参加了当天的交流活动。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踏寻鉴真之路 致力于理解中国的日本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