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政府拟针对涉及尖端技术的民间人士家庭进行摸底调查

2023年02月15日15: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14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计划针对那些涉及尖端技术的民间人士引入调查其身边情况的“安全性调查”制度。在14日举行的日本经济安全保障推进会议上,首相岸田文雄指示经济安全保障担当大臣高市早苗设立专家会议(机构)进行研究。

日本政府希望专家会议利用大约一年时间,将被调查对象的涵盖范围以及需调查的内容确定下来。

报道称,“安全性调查”是基于日本2014年施行的《特定秘密保护法》而制定的一项制度,将以涉及防卫、外交等特定秘密的人为对象。届时,将会对其是否有借债、家庭成员信息等进行调查。只有通过了该项调查,才能接触相关信息。

据悉,日本政府在去年审议通过的《经济安保推进法》中曾计划针对涉及尖端技术的民间人士引入“安全性调查”制度,但之前由于社会上有不同声音,要求从保护个人隐私的角度进行“慎重考虑”,而最终放弃了这一计划。

另外,在日本于2014年施行《特定秘密保护法》时,日本媒体纷纷发表社论或评论,对该法提出质疑。当时,《朝日新闻》就曾发表社论指出,“特定秘密”难以特定,留下了施政者恣意判断的余地。而对此进行监督本身也很难,令此法裹挟着危险成分而开始实施。另外,共同社也曾撰文指出,该法存在政府根据自身判断而扩大指定范围和保密期限等隐患。(编译:陈建军)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踏寻鉴真之路 致力于理解中国的日本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