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日本政府提名植田和男担任央行行长

2023年02月16日17: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2月14日电(记者刘春燕)鉴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于今年4月结束任期,日本政府14日向国会正式提名经济学家植田和男出任下一任央行行长。

  据日本媒体报道,植田和男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师从知名经济学家斯坦利·费希尔。1998年至2005年,植田和男曾担任日本央行审议委员,是零利率政策和量化宽松政策的支持者。

  由于日本长期坚持超宽松货币政策副作用凸显,外界普遍预测日本央行下一届领导将对现行金融货币政策进行调整,因此下任日本央行行长人选备受关注。由于过去这一职位长期由央行内部或财务省出身的官员担任,本次政府提名经济学家出任央行行长令市场感到意外。

  植田和男日前对媒体表示,日本央行当前的政策是适当的,目前有必要继续坚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他同时表示,日本面临复杂艰难的经济局面,不能事先预断,应视物价及经济情况灵活应对。

  日本央行行长由政府提名,经国会参众两院批准后由内阁任命。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踏寻鉴真之路 致力于理解中国的日本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