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日本频道>>中日经济交流网>>政治热点

国际热评:日本排污入海洗不掉祸害全球的污点

2023年03月21日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20日电(王续燃 何路曼)3月17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设备已开始首次运行。目前,福岛第一核电站内核污染水储量达到132万吨,已接近极限,如向海洋排放,可能将持续30年之久。排海10年后,60多种放射性核素将蔓延至全球海域,或破坏DNA,诱发白血病、血癌等疾病。

  国际原子能机构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最终审查报告尚未出炉,日本政府高层就已妄称该机构认可了排海计划的安全性。一边无视反对强推排海进程,一边承诺会充分说明取得民众理解,但日本政府实际上始终遮遮掩掩,在很多问题上并未做到公开透明。

  号称可以去除核污染水中除氚外其他多种放射性物质的ALPS设备,在长时期内是否具有有效性和稳定性?除了被检测的铯137、钚等30种放射性物质,福岛核事故产生的其他放射性物质是否可经海水稀释后就排放入海?

  尽管日本政府多次辩称处理后的核污水“喝了也没事”,但负责具体作业的东电公司却频频被曝出篡改监测数据、编造虚假报告、隐瞒反应堆故障等丑闻,信任额度早已透支。

  执迷不悟的日本政府始终将处置放射性核污染水当作“一己私事”,对国内外多方的抗议批驳之声置若罔闻,企图将风险转嫁给全世界。为了图省钱、图省心、图省事,将人类健康、生态环境、全球安全视如草芥的做法,暴露出日本政府利令智昏的丑态。

  核污染水排海不是只要日本拍板即可的“自家事”,而是涉及全球多国、具有世界意义的“大家事”。日本倘若继续一意孤行,在排污入海问题上专行独断、违背承诺、漠视群体利益,必定会触犯众怒。这绝不是一个有智慧、负责任国家的行为。(完)

(责编:张璐璐、陈建军)
踏寻鉴真之路 致力于理解中国的日本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