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日本頻道>>中日經濟交流網>>中日萬象

“麻辣旋風”吸引東京人

2018年04月10日16: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7日上午11時,第二屆四川節在東京都廳附近的新宿中央公園裡開幕,為期兩天的活動時間裡,這股強勁的“麻辣旋風”吸引了數萬人參加。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領事處領事梁哲明表示,四川菜在中國和日本都非常受歡迎,麻婆豆腐在日本可謂家喻戶曉。然而,四川菜不僅有麻婆豆腐,還有數不盡的其它美味。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值此之際舉辦四川節,相信大家通過品嘗四川菜,會增進對中國文化的理解,加深中日兩國之間的民間友好。

家住東京的泉田與公司另外3名喜歡吃辣的同事一邊喝著青島啤酒,一邊吃著麻辣燙,歡聲笑語不斷。泉田說,川菜太有魅力了,希望以后有機會去中國吃當地的四川菜。

被“麻辣旋風”吸引的佐藤和鈴木是好朋友,她們在會場內尤為顯眼。這兩位媽媽都抱著不滿一歲的孩子,邊吃麻辣面,邊交流育兒經驗。

會場內,人頭攢動,熱鬧非凡。活動現場人們不僅可以吃到正宗的四川菜、喝到中國名酒,還可以買到四川特產。最令小朋友們開心的是,可以與大熊貓玩偶合影。

活動策劃者中川正道是一位因在四川留學而迷上川菜、愛上中國的日本人。15年前,在四川師范大學留學的中川喜歡上了四川菜。回到日本之后,中川為吃不到正宗的四川菜而苦悶,於是他開始嘗試做四川菜,並通過網絡與大家分享。2012年,中川再次回到四川,並與大學舍友張勇花費半年時間走訪了約200家四川菜館,在2014年出版了《四川料理之旅》一書。

“非常幸運能去中國留學。在四川,我不僅吃到了美味的四川菜,而且還結交了很多中國朋友,他們非常親切、善良、勤奮。”中川對本報記者說,今后還將繼續舉辦四川節,讓更多日本人愛上四川菜了解正宗的四川文化,進而想去中國旅游,愛上中國,促進日中民間友好交流。中川還與朋友一起組織了一個以“吃”為主題的四川旅行團,每年大約有50名日本人參加。(駐日本記者 劉軍國)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10日 22 版)

(責編:張璐璐、張麗婭)